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增幅骤降千亿 二手车市场等待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8:32  第一财经日报

  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汽车消费,不仅停留在新车领域,二手车市场一样出现问题。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月5日公布的数据中,2008年,全国31个省市共交易二手车273.73万辆,同比增长了7.97万辆,增幅为3%,为2000年来新低。从2000年以来,二手车交易规模的年增长率从未低于8%。

  与2007年增长27.88%的骄人数据相比,金融危机无疑给二手车市场浇了一盆冷水,其影响甚至超过了新车市场。

  由于社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极大影响,二手车消费市场首先表现为商用车交易冷清。其中,交叉型乘用车交易量急挫31.5%,客车下降21.31%,货车跌去8.62%。以上三种车型不升反降的态势,拖累了二手车交易在整个2008年的成绩。

  在1月20日推出的汽车业振兴计划中,关于“汽车下乡”的规定将于3月1日起具体实施,此项政策将促进农村市场用车的更新换代,虽然短时间会抑制二手车消费,“不过,从长期来说,二手车会由于农民购置新车大量涌入市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这个量的积累,至少会在农村二手车市场引起一些积极变化。

  多年来,虽然我国二手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与新车市场的发展速度相比,仍然较慢。2008年,我国新车销量达到938.05万辆,而二手车交易量仅为新车市场的29%。而美国二手车交易量为新车交易量的3.5倍,德国为2倍,即便中国台湾地区也达到2倍。中国大陆市场新车与二手车销量倒挂,是这一市场欠发达的缘故。

  由于我国的汽车市场为新兴市场,汽车刚刚进入寻常百姓家,从汽车使用习惯上一般一辆车逼近使用最后时限,才有可能进入二手车市场流通。这一消费习惯造成我国二手车货源紧张,二手车价高居不下,按照销售金额统计,2008年二手车市场为1182.65亿元,平均每辆二手车售价4.3万元,平均价格达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1倍以上。

  与此同时,“二手车价格形成机制、服务体系、消费保障水平等诸多方面并没有实现本质的提升。”饶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一情况导致二手车市场在短时间内难以在“量”上取得突破。

  而我国目前不断膨胀的新车消费数量,也让建立与之匹配的二手车交易体系显得迫在眉睫。

  截至2008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3000万辆,庞大数据之下,二手车交易有着乐观的前景。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2009年我国二手车的交易规模将达到300万辆,而2012年的远期目标为每年800万辆。

  虽然,上述数字将足够“滋养”围绕二手车开展的诸多产业部门;但按照目前不完善的交易体系来看,5年之后,二手车能否在售后服务、品牌建立、交易形态、检测评估等方面逐步进入正轨,还是未知数。

  此时,希望政府救市的呼声已经传来。就在2月初,关于二手车消费税减半的传闻已经在坊间流传开来,对于目前2%的二手车增值税率,业内人士建议降低至1%,以刺激二手车交易,降低购买二手车的成本。(赵奕)

(编辑:陈怡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