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车企销量下滑 中国成1月销售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7: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金融危机下的汽车工业1月全球销量下滑

  受金融危机影响,1月份全球汽车企业销量不济,美国、日本1月新车销量纷纷出现锐减,中国汽车销量首次超越美国。在这种经济环境下,各大跨国车企纷纷采取或减薪、或裁员的手段来自救。

  中国1月销量成世界第一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1月份的汽车销量为66.8万辆,美国六大车厂1月份销量平均跌幅超过30%。美国三大车企中,通用汽车1月份轻型汽车销量下降49%,至128198辆,降幅大于预期,其1月份的销量也是过去五个月来的最低水平;福特汽车1月汽车销量下降40%,至93041辆,这是该公司的月度销量在多年来首次跌破100,000辆;克莱斯勒汽车1月汽车销量相比2008年同期下降55%。

  日本车企1月份在美国的表现同样不济,本田汽车公布其销量下降28%,至71031辆;日产汽车公布其销量下降30%,至53884辆;丰田汽车销量下降32%,由171849辆降至117287辆。此外,欧洲车企在美国销量同样不济,2009年1月份,大众汽车在美国共售出12744辆,同比下滑11.6%。

  通用汽车全球市场分析执行理事Mike DiGiovanni表示,2009年1月估计的中国汽车销量为79万辆,将超过美国的66.8万辆,这将是中国首次汽车销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此外,来自日本的数据同样表明,由于不断加深的经济衰退打击消费者信心,日本1月份新车销售量下跌至40年来的最低点。根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的统计,今年1月份的新车销售量为174281辆,是1968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

  部分跨国车企减薪裁员以自保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对车企影响太大,车企从各个方面降低运营成本,其中很多企业都采取了减薪或裁员的措施,以削减高昂的用人成本。

  通用2月初宣布,由于销售量下滑,公司将在今年春季另外裁员2000人,并安排旗下多数组装厂停工。意大利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公司(Fiat)将在3月前两周临时裁员5000人。德国车企宝马共有2.6万名工人将在今年2月份和3月份缩短工时,据悉,这将有效降低公司汽车产量达10%。

  本田、丰田、日产等日本车厂的临时工数量都在不断削减之中。本田中国公关部朱林杰介绍,日本车企的员工组成与中国不同,他们有大量的临时雇用工,合同可能只签三五个月。本田方面所裁减的员工,基本上都是这类临时工,而正式受聘用的员工不受影响。

  除了裁员,减薪也是企业的应对手段之一。早在去年美国三大车企向政府申请救助金时,三大CEO纷纷表示,仅领取1美元年薪以应对危机。1月底,丰田汽车宣称,计划放弃在去年12月对董事会成员的分红计划。

  本田方面近日也宣布,为降低成本,将从2月开始削减管理人员工资5%。本田中国公关部朱林杰进一步解释道,所谓的管理层,是指在公司内部部长级别以上的人员,从2009年的2月~5月期间,平均工资降低5%,董事会成员的奖金平均降低10%。“5月份以后还会不会继续延续下去,暂时还不得而知。”同时,他还表示非管理层员工的工资暂时还不受影响。

  减薪裁员之举打击员工信心

  尽管减薪裁员的寒流已经在各大车企中开始有所蔓延,但仍有不少企业表示不会采取此举。尤其是在中国,合资企业采取减薪裁员的尚为少数。据广州本田媒体公关系系长温玉珍表示,广州本田在人员预算方面会有所调整,但暂没有裁员的打算。“我们今年的用人政策是要提高人员利用效率,在新进职员方面,今年公司应该不会扩招。”

  与此同时,广汽丰田方面也发布新闻称,2009年广汽丰田不裁员。保时捷方面也作出承诺,表示不会对12000名员工实施缩时工作制或进行裁员。

  尽管减薪或裁员是企业为求自保而不得已为之的行为,但专家认为此举仍需慎行。专家称,裁员应该是企业自救中的最后一个手段,其负面作用,主要体现在恐慌蔓延、幸免于难的人忠诚度大幅下降,引发劳动人事官司、高昂补偿金等方面的问题。

  另外,减薪对员工信心的打击也是不可小觑。员工有可能会认为企业将负担转嫁到自己身上,或是担心自己工作评价不高、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被裁对象,从而影响自我评价以及工作积极性。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