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遇金融危机 中国汽车需求刚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7: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现在,行业上下都非常关心一个问题:2009年国内汽车销量能不能增长。在我看来,这个问题没什么意义。

  春节回了一趟老家,发现县城甚至是小镇的居民,对拥有一辆汽车的渴望是多么热切,而且这种渴望已经不像两三年前那样有点空中楼阁的意思,他们都已经在实实在在地考虑该买一辆什么样的车。如果说还有什么疑虑的话,那就是他们一时还没有找到能完全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这也并不是我一个人的感受,身边的很多同事、朋友也都是外地人,过年回来,他们也大都有类似的感受。

  换句话说,虽然遇到了金融危机,但中国的汽车消费需求实际上还是大得很,汽车市场会不会增长,增长多少,完全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做得有多好,取决于我们的消费环境能有多大程度的改善。

  汽车厂家不要把眼光总是紧盯在几个中心城市上,在广大的二三线城市,甚至是更广大的县镇,那里有巨大的市场。但问题是,你是不是真的读懂了这些市场,对这些市场的消费者,你是否真的零距离研究过?一个内地县城想买车的年轻人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大城市里的消费者之间的不同,程度大得远超乎我的想象。

  我很认同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的观点,他认为2009年国内汽车市场有可能会继续低迷,但也有可能会迎来新的井喷,关键看政策到不到位。因为中国的汽车需求目前来看还是一种刚性需求,从平均千人保有量来看,中国的汽车普及水平仍低得可怜,只有区区40辆左右,这一点和欧美日本完全不同,别人是换购更好的车,而我们绝大多数还在追求人生的第一辆车。

  1月份,国内汽车销量约为78万辆,虽然同比下降10%左右,但环比继续上升,而且考虑到春节假期的因素,市场表现之好实在出乎很多人意料,这也是我们的汽车需求刚性存在的一个证明。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要想迎来2009年车市的井喷有点不切实际,因为汽车消费环境虽然有所改善,但是问题仍然很多,比如城市里的停车难问题,而更要命的是,传说中北京要对汽车收所谓的排污费,这反映出仍然有很多人视汽车为仇雠,特别是视普通百姓的私家车为仇雠。环保当然是一个问题,但是排污费是一种公平有效的解决办法吗?我们为什么放着那么多更公平有效的办法不用,却总是动不动就打收费的主意呢? (作者 青主)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