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车市显牛气 新政效应促小排量销量猛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7:09  人民网-市场报

  “振兴计划有了,市场依然需求不断,那么车市的止跌回升很可能就在眼前了。从年初的一个月看,市场的刺激作用明显,我们很可能会迎来一个意外的2009年。”

  2009年1月14日这一天对汽车行业而言,可谓“双喜临门”:汽柴油销售价格下调;被称作 “国五条”的救市措施出台。毋庸置疑,后者将在2009年汽车行业发展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振兴政策的出台,有望为2009年车市新增30万辆的市场需求;以更长远的目光来看,该规划能够为中国汽车业带来产业升级、兼并重组以及向新能源的目标前进一大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的五个部分,对短期刺激消费和长期产业升级,都具备积极的推动作用。

  另有消息,根据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制定的计划,今年汽车行业将保持8%至10%的增长,2010年达到10%至12%的增长,2011年达到12%至15%的增长。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确保2009年汽车行业增幅达到10%。

  振兴计划有了,市场依然需求不断,那么车市的止跌回升则很可能就在眼前。从年初的一个月看,市场的刺激作用明显,我们很可能会迎来一个意外的2009年。

  2009年的春节是全球金融危机开始之后中国人度过的第一个春节,但与此前业内和厂商对汽车市场的悲观预期不同,春节前后的10天时间内,北京汽车交易呈现出了蒸蒸日上的景象。从今年1月20日开始至今,牛年的冲劲已在号称车市晴雨表的北京新亚运村汽车市场得到了显现。每日六七百辆的销量让萎靡不振的车市不由得为之一爽。

  减税刺激车市交易

  从1月20日开始,我国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该政策的实施让1.6升以下市场的活跃程度超出了以往。

  根据新亚市的资料,受减征购置税政策刺激,中国各地车市异常活跃,小排量汽车缴纳购置税和上牌照的数量大幅增加。亚运车市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天天人满为患,不得不动用保安来维持秩序;每天汽车的销辆比平时增长五成以上,其中2/3是小排量汽车。而其他区县的办税大厅和车管所也几乎被前来缴税和上牌的消费者挤爆。百姓纷纷购车以求在春节期间或开车访友或驾车出行。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新政效应”和春节因素,今年第一季度的中国车市整体情况看好。特别是1.6升以下的新车,增量将有大幅提升。记者在新亚市看到,1.3升本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1.3升丰田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1.5升铃木雨燕(参数配置 图库)等小排量车受到普遍关注,这些价格在6万元至9万元之间的车型成为不少消费者优先考虑的选择。

  不过,今年逛车市的市民出手比去年要谨慎。“去年成交率会高些,当时春节期间还接待过来店后一次性现金付款购车的顾客。”广州丰田4S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市民买车的时候犹豫的情绪比较浓厚,“现在车价还是比去年年底时高,而且好多新的政策还不是很清晰,否则还能够刺激新一轮购车热潮。”

  盼望更多利好支持

  虽然年初的购置税减半政策确实刺激了部分汽车消费,但与此前的预期相比,优惠政策覆盖面仍然有限,不少4S店的销售人员和消费者就对记者表示,还是希望国家能够对更多的车型给予政策上的优惠和补贴。“现在电器下乡都有这么多的补贴,汽车也应该扩大范围。”一位消费者表示。

  消费者关注的政策包括了针对节能型汽车的减税政策、1.0升及以下小排量车型的免税政策、汽车贷款降低政策等,相比只对1.6升以下车型减免5%购置税的推出,这些政策涵盖范围更具体。尤其是现在国家大力推行节能减排,针对节能型汽车,特别是现在非常活跃的混合动力汽车是否能够像海外市场一样减免各种税费,并在路权上给予更多保障,是消费者非常关注的。“如果能够免去混合动力车的购置税,我就去买一辆丰田普瑞斯,这样至少能够少交1万多元。”消费者说。

  此外,针对贷款购车的优惠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问题。目前国内贷款购车比率不超过10%,而在信贷良好的情况下,30%的贷款购车率是一个汽车金融市场能否繁荣的保障。目前国家对于汽车贷款仍有诸多限制,各大商业银行的门槛也设置得比较高,这个问题仍有待解决。

  汽车年增长预计保持平缓

  虽然各个方面都对2009年的汽车市场作出了或高或低的预测,但总体上看,预计增幅基本在5%至8%之间,与2009年中国GDP增长的预测数据相当。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去年3月起油价的快速飙升,中国车市连续六年高速增长的势头被迫中止。汽车业在去年下半年下滑尤为明显,全年销量同比仅增长6.7%,比上年回落15个百分点,销量增幅为十年最低。业内专家估计,尽管目前出现了一些衰退,但中国的卡车和乘用车销售可能在三四年后赶超美国的汽车总销量,年增幅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出现20%以上的爆发式增长。

  2009年,仍将有超过50款新车上市,包括雪铁龙C5、新马自达6、丰田参数配置 图库)RAV4、新宝马5、奔腾B70(参数配置 图库)现代i30等备受关注的车型。随着收入的增长,将有越来越多的国人买得起汽车,他们渴望通过汽车来显示自己的威望和身份,同时又期望物有所值,市场仍然会在不断增长的需求的带动下,牛年的车市也仍将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开始。

(编辑:赵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