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振产业 汽车消费信贷有望再度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 10:13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才豪

  今年1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明确提到“完善汽车消费信贷”。一些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表明了政府未来在汽车消费信贷方面的鼓励和支持态度。

  汽车消费信贷有助于汽车销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涛表示:“开展汽车消费信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汽车销售,拉动内需。”资深汽车产业分析师贾新光也表示,如果我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份额在今年能扩大达到20%左右,那么汽车销量也将相应增长5%以上。

  宋涛回顾说,国内汽车市场曾在2002年出现的井喷现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当年银行及保险公司加大了对个人信贷的支持。2001年,全国汽车消费信贷余额为436亿元;2002年,汽车消费信贷余额就达到了945亿元,占当时金融机构全部消费贷款额的10.2%,成为仅次于个人住房贷款之后的最重要的消费信贷品种。而这一蓬勃发展的汽车信贷市场对促进汽车销售的增长、满足消费者购车需求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数据显示,2001年我国汽车总销量236万辆,到2002年全国汽车销量达324万辆,同比增幅达37%。其中,贷款购车的消费者占比增长迅速,特别是在大中型城市,由2001年约为15%上升到了2002年的20%。

  “从汽车企业的发展来看,汽车消费信贷不仅是企业未来重要的盈利来源,也是促进旗下产品销售的重要方式。”贾新光分析表示,国外品牌企业在中国均设有汽车金融公司,这些金融公司都针对旗下品牌展开金融车贷业务,因此对消费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有统计显示,在2007年的美国汽车市场,超过80%的新车都是通过汽车金融公司销售出去的。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金融信贷业务几乎成为两大公司的主业,汽车制造主业反而成为附庸。在中国市场,通用汽车销售也正是通过通用金融公司的信贷业务获得了很好的增长。2008年,通用汽车在华实现销量1094561辆,同比增长6.1%。“就汽车消费信贷来说,2007年通过通用金融信贷消费的购车合同增长量达到了100%。2008年,我们的增长也依旧快速。”通用汽车公关部毛羽表示:“在总体环境下,这对促进整车销售帮助很大。”记者了解到,在粤、琼等省份的一些专卖店,目前采用通用汽车信贷购车的消费者比例已能占到30%左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