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克萨斯乐观建店 09年销售网点将增至70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 10:19  经济观察报

  尽管经济低迷,一贯低调的雷克萨斯并未放缓在中国扩张的脚步。2009年,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售网点会从去年的45家增至70家。

  与奥迪、宝马、奔驰等豪华车品牌在国内的4S店数量相比,70家4S店并不算多。但与雷克萨斯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的一贯低调谨慎相比——此前4年时间只发展了45家销售网点,一年新增25家4S店的计划无疑充满了进攻态势。

  2008年,雷克萨斯全球销售43.5万辆,增长同比大幅滑落。但中国市场依然保持30%左右的增速,并超越日本本土成为雷克萨斯全球第二大市场。

  尽管如此,与2006-2007年时超过100%的增长相比,增速已大大滑落。更重要的是,与奥迪、宝马、奔驰等竞争对手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相比,雷克萨斯略逊一筹。2007年,雷克萨斯在中国销量为2.6万-2.8万辆左右。按30%的增速计算,其2008年的销量为3.6万辆左右。

  去年,奥迪、宝马、奔驰是中国销量最大的三大豪车品牌。奥迪在中国销售11.8万辆,同比增长17.08%,依然遥遥领先。宝马在中国销售同比上升27%,达到62688辆。奔驰在华销量总计为3.87万辆,同比增长约44%,表现更为抢眼。

  对于一直想将其在北美市场的成功复制到中国来、超越宝马和奔驰的雷克萨斯品牌来说,去年在中国市场上的业绩虽然不错,但还远远不够。

  根据雷克萨斯品牌去年4月公布的计划,预计在未来两到三年内,雷克萨斯将通过推出一系列新车,使其全球总销量突破100万辆。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是雷克萨斯全力开拓的重点市场。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去年欧美等发达汽车市场遭重创,俄罗斯汽车市场也跌回几年前,中国豪华车市场却依然保持16%的增速。这种情况进一步提升了豪华车厂家对中国市场的热情,宝马、奔驰、奥迪三大豪华品牌加紧推进其国产化进程,并许诺将更多新车型引进中国。

  雷克萨斯品牌虽未透露今年的新车引进计划,并继续明确否认了国产计划,但其大规模的建店计划从另一角度显示出其对中国市场的看重。

  不久前,在雷克萨斯引进中国的第三款混合动力车GS450h的上市仪式上,丰田汽车(中国)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表示:“鉴于各种原因,丰田汽车暂时没有考虑在中国生产雷克萨斯。但中国市场仍是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

  同时接受采访的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表示,“从长远看,对中级豪华车市场非常有信心。”

  不过,对于今年国内的豪华车市场,许多业内分析人士并不看好。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宏祥曾预测,2009年中国进口车至多是零增长,但也会有增长亮点。中档豪华车以及紧凑型SUV车型的进口依然看好。

  曾林堂同样看淡今年的国内豪华车市场,他预计只有3%-5%的增幅。“对于雷克萨斯来说,我们只要能做到比豪华车市场整体增幅高一些就满意了。”言谈一向谨慎的他没有透露雷克萨斯今年的销量目标。

  要支撑70家4S店较好地运营,雷克萨斯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需要有很大的提升。对于产品偏少的雷克萨斯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目前,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车型有13款,与竞争对手相比,其产品线并不丰富。

  更重要的是,凭借国产化的优势,奥迪、宝马、奔驰等豪华车正不断降低其产品价格,例如新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L已降至30万元以内,日系豪华车的价格优势已经受到影响。而且,雷克萨斯的产品大多都在3.0排量以上,受消费税调整影响很大。

  为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雷克萨斯在中国的4S店都坚持高标准建设,这也意味着经销商建4S店投入不菲。据说2005年时雷克萨斯在北京开设的第一家4S店投入不少于6000万元。在前几年车市好、豪华车抢手时,经销商能够筹措大笔资金投入建店。在当前寒冬期,经销商是否有足够的意愿投入、能否筹措足够的资金,都要打上问号。

  对于雷克萨斯来说,2009年仅仅扩店还不够。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雷克萨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