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鼓励政策使牛年车市开门喜迎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8: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1月中旬,国务院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从今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这是政府第一次用税收鼓励汽车消费。

  10万元的车一下子节省了4000多元,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减半的新政策让准备买车的消费者喜上眉梢。新年一开门,顺德车市便迎来了火爆的“开门红”,消费者的购买力在接连的政策利好下集中释放,车市红红火火地在“牛市”中进入了牛年。

  火爆:牛年开门便现“牛市”

  “大年初二就开始有顾客买车了,有想过购置税减免政策会对车市有帮助,但没想过有这么明显!”长安铃木顺德亚飞销售店销售经理罗凯东告诉记者,往年年廿七之后就基本没人来买车了,今年购置税新政1月20日实行之后,大年三十那天他们都卖出了2辆车,而且年初二就开始有顾客上门买车了,往年春节期间只能卖出一两辆,今年初一到初七一共卖出了6辆。

  东风日产协力专营店市场部经理张景宇向记者介绍说,在初一到初七的放假期间,他们就卖出了10辆左右的车,这可谓是意料之外的收获。而且车市在新年一开始就迎来了小高峰,这在往年都是比较少见的。

  比亚迪顺德金千禧店董事长杨建峰也告诉记者,初一到初七他们没有开门,回来才听说别人年初二就开始卖车了,让他们直呼“大意”。初八上班后,3天就卖出了10多辆车。

  探因:系列政策释放购买力

  对于车市迎来“开门红”的原因,张景宇认为,一部分可能是由于今年过年比较早,部分消费者过年前没来得及买车,而更重要的原因是国家接连出台的刺激消费政策让此前持币待购的消费者信心增强,购买欲望集中释放,尤其是购置税减免,让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最近异常火爆。

  杨建峰认为,购置税新政策在1月20日开始实行,离过年只有不到一周时间,时间太紧很多消费者来不及买车。而且受油价下降、燃油税新政、购置税下降等连串利好刺激,加上去年年底受金融海啸影响带来的持币待购心理开始淡化,因此过年后便集中成了一个小“井喷”。

  张景宇预测,车市这一波“小高潮”会直接促进2月、3月的销售,热度估计能持续到五一假期之前。“之前以为今年会是个寒冬,但有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我对今年的车市前景表示乐观。”杨建峰说。

  市民:乐于转买1.6升汽车

  “买来上班代步而已,这么大的政策优惠没理由不享受啊,硬生生便宜了5000多元,不享受岂不是太傻?!”家住顺德的阿平最近在考虑买车,他告诉记者,自己此前已经选定了几款车型,由于购车的预算比较充裕,因此他打算买的是1.8~2.0升排量的车,从来没有考虑过1.6升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出台后,他发现只要选择同一车型的1.6升排量,在车价降低的基础上还当场便宜了5000多元的购置税,显得非常划算。他仔细比较了1.6升与1.8升的差别,发现性能相差不大,价钱却相差甚远,于是他圈定了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的1.6升和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的1.6升,打算在过年后的2月、3月出手。

  “国家政策的降价,感觉更加实在,不像车商整天搞的促销活动那么多水分。”正在车市展厅细细挑选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次购置税减免政策让他觉得很有吸引力,因为是实实在在的降价,不像经销商经常搞的各种促销活动,消费者总是觉得不踏实,感觉经销商仍有比较大的利润空间。

  话你知

  车辆购置税:是对有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

  纳税人:包括在我国境内购买、进口、自产、受赠、获奖或者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

  征收范围: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

  算笔账

  10万元车省4000多元

  此次新政策出台之后,购置税相比之前减少了一半。以购买一辆10万元的车辆为例计算,消费者此前在购车环节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10万元÷(1+17%)×10%=8547元。而按照降低后的税率,假如这辆车的排量低于或等于1.6升,它的购置税将为10万元÷(1+17%)×5%=4274元,比原来节省一半。

  据统计,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多是普通型轿车,该车型占国内市场62%的份额,价格多在4万~10万元之间,是普通消费者青睐的车型。调查显示,76.26%的消费者认为购置税的下降能促使自己下决心买车。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