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下调启动汽车消费 小车更加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8:46  中国汽车报

  看车人增三倍 小车更加受青睐

  -本报记者 冯英杰 文/图

  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为2009年的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他们最为关心的是从2009年1月20日~12月31日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

  据了解,国家出台鼓励消费政策的目标是,2009年的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主要取决于消费者的购买热情。1月19日,在购置税确定下调之后的第5天(正式开始实施的前一天),记者来到了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简称亚市),对购置税确定下调之后汽车消费者的消费愿望和目标展开调查。

  - 看车人多了近三倍

  记者注意到,亚市在销售大厅内放置着写有国家拉动内需10大政策内容的易拉宝,大门口挂的对联中也有“坚定信心”几个字,能看得出来亚市的工作人员和经销商对于市场趋好的迫切愿望。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说:“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占据北京乘用车消费市场45%以上的份额,下调车辆购置税能够大大增加这部分车型消费群体的消费信心。”

  2008年下半年,汽车市场经历了低迷期。记者在此期间曾多次到市场采访发现,市场冷清,平日看车的人廖廖无几,经销商的销售热情也很低。但当记者1月19日来到亚市时,2008年曾多次看到的销售人员无所事事的场面已荡然无存。尽管人气还远不如市场“火暴”时那么旺盛,但一片生机已经显现出来。

  记者在亚市看到,国产车销售大厅里人流明显增多,销售人员忙着招呼客户,销售大厅里一片繁忙的景象。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实际上,从2008年12月20日之后,汽车市场就呈现出“回暖”的迹象,销量有了明显增长。购置税确定下调的消息更是对汽车市场产生了刺激作用,几天来,到市场看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记者在市场调查时恰逢星期一,这位经销商说,1月17、18日两天是购置税确定下调之后的第一个周末,前来看车的消费者比往常周末多了近3倍。“这个周末是我们半年多以来最忙碌的一个周末,看车的消费者一拨儿接一拨儿,销售人员都有点忙不过来了。春节和购置税下调的双重利好因素带动了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他面带喜色地说。

  - 1.6L及以下车型

  按新购置税接受预订

  来看车的消费者增多,但并不意味着成交量的加大,政策开始实施之前的这几天,反而成了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沉寂期。

  记者了解到,尽管这几天来亚市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但真正购买的少之又少,特别是1.6L以下排量的车型, 销售几乎停滞,1.8L车型的销售也受到了很大影响。“1月14日之后,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一辆也没卖出去。”一位销售广汽本田车的经销商说。他还告诉记者,他们在北京市区的4S店这几天也非常冷清。据了解,1.6L以下排量车型的情况与1.8L车型并不相同。由于政策是1月14日发布的,并明确于1月20日开始施行,那么之间的这段时间自然成了一个“真空期”,想购买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消费者自然会等到政策正式施行之后再购买。记者在亚市遇到一位姓白的消费者,他告诉记者,他早就决定购买一辆1.6L排量的车型,当购置税确定下调之后,他的这个想法愈加坚定了。此次来汽车市场,就是想体验和比较一下几款1.6L的车型,尽快定出最终购买的车型,以便在1月20日之后购买。“1月20日~1月25日除夕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我必须尽早确定车型,才能赶在春节前办完手续。”白先生说。经销商告诉记者,几天来看车的消费者都是来比较车型的,要等到1月20日之后才会出手。还有一些消费者看到经销商促销力度较大,提前下了订单,但也指明要在1月20日之后交钱、开发票、提车。“昨天有7位消费者在我们店里下了订单,都会在1月20日之后提车。” 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记者在亚市一站式大厅也看到,办新车手续的消费者非常少,大厅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购买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消费者都会等到1月20日之后再来。

  尽管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销售暂时“停滞”,但经销商并不担忧,因为他们知道,1月20日之后,1.6L及以下车型的销售就会有很大起色。“节日和购置税下调两大因素形成合力,一起推动了汽车市场的发展。”多数经销商对于近段时间的汽车市场充满着希望。

  - 1.8L车型受到冷落 大幅降价

  与1.6L及以下排量车型暂时停滞截然不同,1.8L车型市场却很可能遭遇长时间的低迷。“购置税下调对消费结构的直接影响就在于,原本想购买1.8L车型的消费者开始转而购买1.6L车型。”一位经销商这样对记者说。在消费者那里,记者也得到了相同的答案。在亚市,记者采访了5位原先准备购买1.8L车型的消费者,5位中有4位表示,在购置税下调政策出台之后,他们开始考虑放弃1.8L车型,转而购买1.6L车型,其中有两位已经作出决定,预订了1.6L车型。“从售价来看,1.8L和1.6L车型的价格差别不大,但1.6L车型购置税减至5%后,能省下几千元。”消费者刘女士表示。

  记者发现,为了避免1.6L车型购置税下调对于市场的冲击,1.8L车型开始大幅降价。在亚市,福克斯、思域等1.8L排量车型的优惠幅度超过了10000元,这完全可以冲抵消费者购买1.6L车型所带来的几千元实惠,但是似乎没有消费者关注这些。看来,1.6L及以下车型所占的市场比例在2009年会进一步扩大。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