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减征车辆购置税国内自主品牌获益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8:46  南方日报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减免小排量购置税,只对部分消费者有吸引力,要促进车市进一步繁荣,还需要政府部门统一协调调好停车位售价、油价等综合因素。梁宇摄

  上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另外,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意味着,对于目前市场上最主流的10万元左右的家用车,购车者可以少支出四五千元。不少专家认为,这一车市利好政策,对于以小排量车为主的自主品牌而言,将是最大的获益者。

  据了解,目前奇瑞(参数配置)、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其支柱车型奇瑞A5(参数配置 图库)、QQ,吉利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比亚迪F3(参数配置 图库)、F0(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畅销车款都是1.6升排量。奇瑞QQ、比亚迪F0等排量在1.3升以下的车型,更是可以获得“一次性财政补贴”。上述车型实施新购置税后,普遍减征幅度在3000至5000元。

  针对小排量车购置税的减免,业内褒贬不一。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减免小排量购置税,只对部分消费者有吸引力,要促进车市交易进一步繁荣,还需要政府部门统一协调好停车位售价、油价等综合因素。

  油价涨跌更重要

  虽然小排量小车购置税优惠幅度不小,但有汽车经销商表示,如果减免购置税是国家为刺激经济采取的短期应急措施,估计效果会更好一点儿,为了省几千元钱,一些人可能就会赶在购置税优惠的时候购买。目前来看,实施一年的效果应该还可以,因为如果是长期措施,一些并不急于买车的人,可能仍会观望等待。

  广州本田经营店一负责人表示,从长远来看,消费者似乎对油费涨跌与过路费的减免更为关心:“因为买车是一次性投入,但后续的停车位购买及其管理费,以及汽油消费、出游缴纳的过路费等才是一笔长期且庞大的支出。”

  尽管购置税调整因国家提倡“节能减排”而向小排量汽车倾斜,但一些经营大排量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表示,购置税的调整对大排量汽车的销售应该影响不大。一奥迪经销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认为,买高档车的客户,不会因几千元的购置税减免,而选择换一种小排量的车型。

  “减免购置税,对小排量车来说,优惠幅度还是很大的,小排量汽车的销售肯定有所提升。”昨日,代理奇瑞汽车的经销商如是表示。以排量0.8升的奇瑞QQ来说,一辆的价格大约是3万元左右,如果执行新的标准,可以节省3000元;而对于排量1.6升、车价一般在10万元左右的轿车,则可以节省近5000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