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汽车业变革雏型初现 发展新能源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8:18  中国汽车报

  奥巴马上任了

  美国汽车业变革雏型初现

  -本报记者 庞国霞

  编前: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作为美国新一届总统,奥巴马被美国汽车界寄予厚望,他本人也希望汽车城底特律能在他执政期间从没落走向新的繁荣。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就对拯救及改造美国汽车业表现出满腔热情,根据他的施政纲领及政策倾向,美国汽车业的变革初现雏型。

  加强监管 从汽车救援贷款开始

  1月11日,奥巴马曾批评布什政府对7000亿美元政府救市金疏于监管,呼吁严格控制剩余资金使用。他对救市计划的执行情况也不满意,认为布什政府没有跟踪资金流向,对该计划监管不足。当时,美财政部就因未对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向纳税人和国会进行充分说明而遭到外界批评。

  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金目前已花掉一半,布什在任时,曾承诺从中划拨174亿美元作为援助汽车业的紧急贷款。通用分3次得到134亿美元,分别在2008年12月31日、今年1月16日及2月17日获得。克莱斯勒已在1月2日得到40亿美元政府低息贷款。最近,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又获得美财政部60亿美元注资,也出自7000亿美元救市金。截至记者发稿时,这笔钱还没到位。

  据记者了解,外界对救市计划的质疑主要集中在7000亿救市金的使用透明度上。一些接受援助的美国银行拒绝透露如何使用援助金,此外,金融机构高管的薪酬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据报道,虽然按照接受援助的金融机构与政府达成的协议,企业将严格控制高管薪酬,但协议忽视了企业前几年拖欠高管的报酬。

  有迹象表明,奥巴马上任后,定会加强对已发放的3500亿美元救市金的使用监管力度,有效利用余下资金。他已要求相关部门就剩余3500亿美元救市金的流向出台细则。他表示,已要求政府经济团队制定更透明的制度,给予房主和小型企业更多帮助。

  对于通用、克莱斯勒和GMAC来说,奥巴马政府定会过问救市金的使用情况。一旦上述各方未按绑定条件要求使用这笔钱,奥巴马政府会有应对措施。

  记者猜测,奥巴马可能重新考虑设立“汽车沙皇”。此前,美国国会曾考虑由局外人领导监管会,督促美国汽车业整改并监管政府救助金的使用情况。布什在任期间并没指定“汽车沙皇”,由财政部长保尔森负责这项工作。

  经济刺激计划保护工人就业

  1月17日,奥巴马在接受CNN专访时说:“短期内,最重要的是让人们恢复工作。有了工作,意味着他们开始纳税。消费水平提高,国家经济才可能从螺旋下降转为螺旋上升。”

  就在此前几天,奥巴马的经济团队将经济刺激计划承诺创造的就业岗位从300万个上调至400万个,这是奥巴马在短短1个月内第二次调高经济刺激计划的就业岗位预期。在总统选举期间,他提出要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当选后,他最初设定的新增就业岗位为250万个,随着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去年12月下旬,他把这一目标调至300万个。

  奥巴马表示,在新提出的400万个就业岗位中,九成在私营企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和能源业等。他说:“这类就业机会不仅能让人们得到工作,还将有力促进国家经济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奥巴马刺激就业的决心,让美国汽车工人看到希望。去年12月,克莱斯勒公司的底特律轮胎厂两名失业工人相拥彼此慰藉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开。两个人绝望的表情和悲凉的处境令人同情。12月13日,该厂又裁员300人。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彼德·莫里奇认为,即使推出针对汽车业的进一步救助计划,美国“三大”的工厂仍要裁员10万人。

  那些处在失业边缘的美国汽车工人寄希望于奥巴马,因为他提出,40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将惠及制造业。不过,奥巴马必须处理这个矛盾———如何在保证就业的同时,令美国汽车业轻装前进。在争取及获得政府低息贷款后,通用、克莱斯勒一直在关厂、裁员,福特汽车公司也有此举动。

  新能源汽车“箭在弦上”

  能源政策在奥巴马的施政纲领中占重要位置,在经济刺激计划提出的五大主要投资领域中,能源领域居首位。据了解,奥巴马倾向于使用新能源,建议政府未来10年投资1500亿美元用于替代能源研究,为从事新能源研究的企业和相关机构提供税收优惠。

  美国国会参议院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日前就奥巴马提名朱棣文为能源部长举行了任职确认听证会。朱棣文在任职陈述及回答议员提问时,透露出奥巴马政府能源政策的走向。他指出,奥巴马政府将力推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与排放交易制度。

  去年8月美国总统选举如火如荼地进行时,奥巴马就曾公布一揽子能源计划,称将在未来10年投入1500亿美元发展新能源技术,部分资金将用于“绿色”汽车技术研发。该计划还要向购买混合动力等环保汽车的消费者提供税收优惠,单车税收减少7000美元左右。该计划还设定2015年,100万辆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在美国道路上行驶的目标。

  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在积极争取联邦政府援助的过程中,均承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从日前闭幕的北美车展来看,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产品规划与奥巴马的设想不谋而合,美国“三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水平很可能在奥巴马执政期间达到新高度。

  相关链接

  奥巴马经济振兴计划的主要内容

  ◆大规模改造公共建筑物,使之更加节能。

  ◆对国家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投资,将创造数百万个工作岗位。

  ◆对学校建筑物进行大规模现代化改造,修复学校破损的建筑物,并进行节能改造,在教室里安装新电脑设备。

  ◆升级信息高速公路,加强美国在全球的竞争力。

  ◆帮助美国实现医疗系统现代化,这不仅能创造工作机会,而且可以挽救生命。

  庞国霞 整理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