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车企为树品牌而战 价格竞争转价值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8:00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陆 曦

  2008年对于中国来说是喜忧参半的一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全世界对我国刮目相看,投来更多关注和赞许的目光。然而,从年初的雪灾,到年中的地震,再到下半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也使我国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美国汽车三巨头面临的破产,国内经济形势的剧烈变化,无不使自己面临着严峻考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6.81个百分点和15.14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6.35个百分点和14.41个百分点;商用车产销量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7.97个百分点和17.00个百分点。

  这样的生存环境,是否会让竞争力相对较弱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面临更大危机呢?它们将如何应对?

  今年年初,华晨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现在自主品牌已经到了保值、保价的时候。也就是说,不能再打价格战了,而是要打价值战。”据祁玉民介绍,华晨1.8T AT旗舰版09款中华(参数配置)尊驰(参数配置 图库)的价格达到24.98万元。这一高定价表明,华晨打价值战的力度有多大。当业界质疑这样高的定价与中华轿车的品牌价值不相符时,祁玉民回应说,“自主品牌再打价格战,就会无法生存,竞争方向必须转到价值战上。”

  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自主品牌企业面临着很多问题,如增长迅速、数量众多,但规模有限,且产品集中于低端市场。缺乏整体品牌规划、品牌差距巨大、溢价能力低下、价值差距明显、利润微薄,与合资品牌盈利能力相差悬殊等等。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合资品牌汽车的本土化程度不断提高,自主品牌汽车在价格方面的竞争力逐渐降低。如果自主品牌车企仍然紧握价格战的老战术不放,那么自主品牌企业的生存空间就会日益缩小。因为在品牌附加值及技术、管理层面上,自主品牌企业整体上与合资品牌企业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价格上也没有绝对优势。

  国际知名汽车咨询公司J.D.Power预测,2009年,是考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竞争能力的一年。在市场方面,目前市场上汽车品牌、车型非常多,竞争十分激烈。几乎所有的车型都会降价,造成自主品牌汽车传统的价格优势变得非常微弱。加之自主品牌企业大多存在现金流匮乏问题,目前谋发展的关键环节,是控制成本,严把质量关。

  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华晨显然不是做出转变经营战略方针的惟一一家自主品牌企业。

  今年,吉利汽车也将进行一系列产销调整,但是基本战略是在产销目标不降低的情况下,达到利润增长。以此为前提,吉利汽车将以用户为中心,以订单为主线,以品质为基础,深化改革,科学管理,继续坚持价值营销、品牌营销。不打价格战,继续提升技术附加值、品质附加值、服务附加值和品牌附加值。

  新近上市的江淮同悦(参数配置 图库)、长城炫丽(参数配置 图库)、海马欢动(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无一例外都打起了品质牌。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之一,是合资品牌的产品价格正在逐渐下滑。如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之后,价格逐渐下降,下降到几乎能与自主品牌同级车型平起平坐了。

  自主品牌企业并不是单纯在口号上喊,而是在以实际行动捍卫价值战。吉利战略转型期的核心是从“价格取胜”转向“技术领先”。吉利总裁杨健表示,到2010年之前,将使吉利汽车成为有知名度的品牌,到2012年成为有影响力的品牌,到2015年成为有竞争力的品牌。

  前不久,国家提出了“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其中有关条款提出:“鼓励汽车产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政府采购要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这些政策无疑将给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带来利好。

  针对这一部分的规划内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认为,国家应该有选择地扶持一些具有相当规模的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比如奇瑞(参数配置)、吉利;支持国有控股大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国家在支持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过程中,应该集中资金开发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产品。

  显然,自主品牌企业已经迎来东风,面对挑战与机遇,正是他们集中建设品牌,提高品牌价值,为大打价值战厚积薄发的时刻。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