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扩大内需政策显效 中国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7:40  南方日报

  中国月度汽车销量可能首次实现超越美国。昨日发布的美国汽车产业1月份销售数据显示,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销量再度大幅下滑。1月份美国汽车市场总销量65.7万辆,按年率计算为957万辆,创1982年以来的新低。而国内在扩大内需、产业振兴规划等政策推动下,汽车销量收获了新年的开门红。

  有行业人士指出,如果美国车市颓势持续,而中国车市在多项利好措施下恢复较快增长,美国全球最大汽车销售市场的位置今年可能被中国取代。

  美国1月汽车销量大跌三成

  据外媒报道,在昨日通用月度销售会议上,通用汽车全球市场分析执行理事MikeDiGiovanni表示,2009年1月中国汽车销量预计为79万辆。而整个美国在1月份的汽车销量为65.7万辆,“这是历史上中国第一次在月度汽车销量上超过了美国”。

  今年1月份成为美国自1963年以来汽车销售最黯淡的一个月。当月通用汽车销量同比去年下降49%,为128198辆,是过去5个月来的最低水平。福特汽车销量降至93041辆,下跌40%,这也是该公司多年来在美国市场的月度销量首次跌破10万辆。克莱斯勒销量下降55%。与此同时,本田汽车公布其在美国市场销量下降28%,至71031辆。日产汽车销量下降30%,为53884辆。丰田汽车销量下降32%,由171849辆降至117287辆。

  政策力助国内汽车开门红

  负责汽车产业数据统计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目前尚未发布1月份数据。但从目前市场情况看,在国内扩大内需和产业振兴规划等政策的促进下,1月份汽车销量景气度有所恢复。

  据了解,政策利好已经让自主品牌汽车公司特别是微型车厂收获了新年的开门红。国内微型车老大上汽通用五菱有关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1月份该公司共销售汽车75168辆,终端实销超过9万辆,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40%,“库存都消化得差不多了”。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介绍,该公司1月份国内实销汽车超过3.5万辆,比去年同期的2.2万辆增长59%,平均每天销量在2000辆以上。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天已经正式发文要求落实“汽车下乡”政策。从3月开始至年底,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业内人士预计,农村消费的开启,将成为今年汽车市场新的增长点。

  中国汽车规模档次仍低于美国

  独立汽车评论人张志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单纯从汽车产业振兴政策来讲,目前出台政策的刺激效果仍有待观察,因为今年影响汽车市场的因素很多,宏观经济走势仍将左右消费信心,是最重要的变量。

  张志勇认为,月度汽车销量超越美国并没有实质意义。美国市场正常年景汽车销量能达到1700万辆的规模,中国处在将达到1000万辆的水平,是两个档次。全球汽车市场的总体规模在6000万辆上下,美国和欧盟是一个级别,中国和日本是一个级别。

  本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大羽)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