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小天王”火热PK 2009年车市烽烟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15:40  新浪汽车

  金融风暴席卷而来、燃油税收开征在即、汽油价格不断上扬……多变的08年国内乘用车市场让消费者的购车计划不断改变。09伊始,国务院出台政策:1.6升(含)以下的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率由10%降为5%。与此同时,燃油税也于1月1日开征。两大利好政策的推出,进一步将小排量车型“推”到了消费者面前。业内人士预测,2009年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小型车之年,小型车将开始向汽车舞台最前沿成功迈进。

  回首08年小型车市场,日系品牌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丰田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渐入佳境,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东风日产骊威(参数配置 图库)愈战愈勇,为日产在小型车领域打了漂亮一战;而本田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后来居上,持续在该级别中旺销到年末;自主品牌中的中华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FRV也加入此战团,不仅夺走三万辆的市场份额,而且一举夺得了“年度最受欢迎新车”的称号。“四小天王”究竟谁优谁劣,09年市场究竟谁执牛耳?带着问题,笔者对此四款车型进行了横向对比,希望能给大家的岁末购车提供参考。

  外观大战,难分伯仲

  这四款产品虽属一级,但风格迥异,从外观上就可以一眼分辨出来。

  “小钢炮”雅力士,堪称前卫、时尚的典范。流光溢彩的车身线形和耀眼夺目的色调搭配,赋予了雅力士灵动、炫丽(参数配置 图库)的气质;新飞度自诞生以来,就以运动作为其主要基因,它硬朗的棱角造型和空间曲线更是交织成了一个富于动感、活力的运动姿态;至于骊威,有人说它看起来三分像SUV,七分像缩小版的骏逸(参数配置 图库),堪称日系小车的一个“异类”。

  与以上三款日系小车形成鲜明对比,酷似宝马1系的中华骏捷FRV(参数配置 图库),则展现出了浓郁的欧陆风情。出自意大利著名设计师乔治·亚罗之手的中华骏捷FRV拥有流线型的车身与圆润的棱角,俏皮却又颇显时尚;略高出日系车型的底盘设计,使它更加动感飞扬;经典的“中”字进气格栅,则使它在俏皮与时尚间持有些许大气、沉稳。可以说,中华骏捷FRV牢牢把握了欧洲时尚脉搏,整车的浪漫气息与热烈激情浑然天成,“小宝马”的称号绝非浪得虚名。

  外观指数:

  丰田雅力士: ★★★★☆(四星半)

  本田新飞度: ★★★★(四星)

  日产骊威: ★★★(三星)

  中华骏捷FRV: ★★★★☆(四星半)

  内部空间PK 中华骏捷FRV占得上风

  空间感一直是日系小车不可回避的问题。无论是雅力士2460mm轴距构筑出3750*1695*1545(mm)的空间,还是新飞度2500mm轴距上的3900*1695*1525(mm)空间,均显得过于小巧。而新飞度则有些“矮”,1.8米的男性坐进去大多会有“碰头”现象;即使拥有2600mm大轴距、4178*1690*1565(mm)空间比例的骊威,也没能逃出空间的桎梏——1690mm的宽度让人在乘坐时略感拥挤。

  中华骏捷FRV则充分展示了欧系车型的长处:2580mm的轴距堪比三厢车型(如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等)。而且,中华骏捷FRV的4210*1755*1460(mm)的长宽高数值结合的恰到好处:现场试驾时,身形高大的男性车主也感觉非常宽裕;后排空间方面,中华骏捷FRV可轻松容纳三名成年(中等身材)男性车主。最让人称奇的还有,中华骏捷FRV在成功塑造出“完美”空间后,还拥有314L平整的后排储物空间。如果将其后排座椅放倒,甚至可以并排躺下2-3个成人。

  内部空间指数:

  丰田雅力士: ★★★☆(三星半)

  本田新飞度: ★★★☆(三星半)

  日产骊威:★★★★(四星)

  中华骏捷FRV: ★★★★★(五星)

  内饰工艺较量 互有胜负

  虽然,在空间方面日系车型较为逊色,可善于把成本和工艺平衡到极致的日本汽车厂商,在内饰品质方面再次展现了强大的实力。

  雅力士的车厢给人第一感觉是简洁、工整,同时,它的材质和工艺也比第一代有了显著提升;而新飞度则彰显了浓郁的未来感,它的仪表台设计立体感很强,全新三辐式方向盘具有运动风格。这样的搭配,让它不仅凭借外形吸引了女性消费者,男性群体也为之倾心;骊威在内饰设计上则不如前两款车型那么具有特色,只能说是中规中距;中华骏捷FRV的内饰对比其他自主品牌有了长足进步,尤其是一体化的中控台不仅操作方便,更显得干练大气,具备了国际化风范。但与以内饰见长的日系车型相比,中华骏捷FRV在细节处理上还是有一定差距,在人性化设计上也没有雅力士和新飞度那样出色。

  内饰工艺指数:

  丰田雅力士: ★★★★(四星)

  本田新飞度: ★★★★☆(四星半)

  日产骊威: ★★★☆(三星半)

  中华骏捷FRV: ★★★☆(三星半)

  经济性对决 究竟谁更省钱

  说到经济实惠,第一考虑就是燃油。据新浪网的论坛调查显示,新飞度(1.3L)与中华骏捷FRV(1.3L)的百公里实测最低油耗分别为6.4L、6.2L(调查结果至小数点后1位,4舍5入);而雅力士(1.3L)的百公里最低实际油耗则有6.9L左右,骊威(只有1.6L)油耗在8L左右。

  从发动机养护方面考虑,无论是新飞度采用的i-VTEC技术,还是雅力士采用的VVT-i技术,抑或中华骏捷FRV的三菱4G系列发动机、骊威HR16DE冠军级全铝合金发动机,均可以说是久经市场考验,彼此不相伯仲。但是在保养费用上,技术成熟稳定的三菱发动机展现出较大优势,中华骏捷FRV的发动机养护费用可以说是相当低廉。

  燃油经济性指数:

  丰田雅力士: ★★★(三星)

  本田新飞度: ★★★☆(三星半)

  日产骊威: ★★★★(四星)

  中华骏捷FRV: ★★★★☆(四星半)

  最后来看看这四款车的性价比,这四款车在08年销量不分上下,足见其性价比都是很不错的。但相较之下,三款日系小车的价位均要高出中华骏捷FRV 3万以上,然而他们的性能却是不相伯仲。所以究竟哪款车最好?就看您是选“H标”,“牛角标”,“NISSAN标”,或是“中字标”的问题了。

  究竟是要实用还是要面子?最终的选择还是要看消费者自身的审美和偏好。这四款车究竟谁能笑傲09小型车江湖?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