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美国汽车市场惨淡开局 销量跌至27年来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9:20  红网-潇湘晨报

  受经济衰退冲击,今年1月份美国汽车市场遭到重创,汽车销量跌至27年来最低水平,其中日美六大车商全体陷落。韩系车则逆市而上,成为市场最大亮点。通用汽车全球市场分析执行理事更是判断:1月中国的汽车月度销量可能首次超过美国。

  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1月份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一半。根据通用3日发布的报告,1月份,该公司的本土汽车销量比上年同期锐减49%,跌幅超过市场分析人士的预期。

  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公司3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其今年1月份在美国国内的轿车和轻型卡车销量同比大跌40%。

  福特在本土市场的销量已连续15个月下降,过去10个月降幅均达到两位数,今年1月份的降幅则创下10个月来的最高纪录,并超过大多数分析人士的预期。1月份,福特在美国汽车市场的份额下降了两个百分点。

  克莱斯勒公司1月份在美国的汽车销量为62157辆,同比下降55%,环比下降31%。该公司认为,今年1月份美国汽车销售氛围与去年12月的低迷相比并未改观,今年全年美国汽车总售量将低于1000万辆。

  日系车遭重创,韩系车成亮点

  日子同样不好过的还有日本公司。1月份,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连续第九个月下滑,仅为117287辆,同比降幅高达32%。

  日本另两大汽车巨头本田和日产的销量也分别下挫28%和30%。不过,当月本田公司再次超过克莱斯勒,成为美国市场第四大汽车制造商。

  其他日系车方面,马自达、三菱、铃木、五十铃1月份在美国的销量分别下跌27%、35%、49%和62%。富士重工的销量则连续两个月增加,1月同比增幅达到8%。

  当月,韩系汽车在美国表现抢眼,现代销量同比大增14%,其下属的起亚品牌销量也增加3%。现代的上佳表现主要得益于其推出了独特的促销措施,根据该措施,美国消费者如在购车一年内失业,则可无偿退货。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

  在3日通用的月度销售会议上,通用汽车全球市场分析执行理事Mike DiGiovanni表示,1月估计的中国汽车销量为790000辆,而整个美国在1月份的汽车销量为668000辆(美国媒体汽车新闻估算的结果为656881辆)。这意味着中国汽车月度销量可能首次超过美国。

  “这是历史上中国第一次在月销量上超过了美国。”DiGiovanni说。“我们按照一月份79万辆的情况推测,中国今年将会达到1070万的汽车销量。美国按照一月份的66.8万辆销量来看,全年销量应该是980万辆。”

  在全球车市惨淡的情况下,各大汽车商都把赌注押在了中国,欲借中国市场渡过难关。

  有消息显示,福特汽车亚太区及非洲区总部将迁至中国,届时,负责福特亚太和非洲区业务的福特执行副总裁潘克强也将来到上海,与2008年3月份上任的福特(中国)总裁兼CEO葛致诺一起重点开拓中国市场。

  此外,通用把称霸汽车业77年的龙头老大地位让给了丰田,为了夺回宝座,通用也瞄准了中国市场。通用中国相关人员介绍,通用在公布去年销量时着重提到了中国市场,特别是雪佛兰品牌和五菱品牌的良好业绩。中国市场的稳定表现已经成为通用汽车抵御全球汽车市场滑坡的“利器”。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车市 上半年复苏无望

  [新闻观察]

  由于市场低迷,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面临的压力巨大。通用和克莱斯勒申请并得到了政府的救助贷款,正在进行艰难的公司重组。福特公司尽管没有申请政府救助,但去年第四季度巨亏59亿美元,截至去年年底现金储备仅有134亿美元,而市场人士认为福特公司维持日常运转至少需要100亿美元。

  通用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弗里茨·亨德森日前表示,通用的复苏道路充满不确定性和潜在危险,这可能迫使公司在未来数年内进行更加痛苦的重组。他认为,将美国汽车市场推入下行轨道的房地产市场将可能继续恶化。

  分析人士指出,1月份的数据表明,美国汽车市场在今年年中之前难言复苏。Edmunds.com的分析师耶西·托普拉克认为,“提振车市的关键是重塑消费者信心,但这是一个需要至少数月的过程”。他认为,到今年年底,美国市场汽车销量才有可能达到按年率计算1100万辆的水平。

  美国汽车联盟主席戴夫·麦柯迪说:“我们可以肯定,一旦危机过去,消费者受到压制的需求会获得释放,但问题是我们还不能确定次贷危机是否已经筑底。”

  目前,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主导的819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已获国会众议院通过。但不少观察人士认为,新计划很难对经济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布什政府此前斥资3500亿美元刺激经济迄今仍未见明显成效。

  标普公司股市分析师埃夫拉伊姆·莱维则认为,“即使受到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提振,消费者对购买大件非必需商品仍会采取谨慎的态度”。 据新华社电

  [相关链接]

  豪华车在美销量下跌24%

  据新华社电 由于经济危机使美国富裕的消费者购买欲下降,保时捷、奥迪及其他豪华品牌汽车1月份在美销量同比下跌24%。

  德国保时捷公司称,1月份其在美国的销量下跌了36%,至1658辆;旗下卡宴和Boxster的销量合计下降65%。大众汽车公司的豪华品牌奥迪3日在其网站上宣布,1月份在美国的销量为4722辆,同比下跌26%。

  高盛公司3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认为,经济不景气限制了美国消费者的支出,对奢侈品消费的影响尤为明显。高盛分析师马修·法斯勒在报告中预计,鉴于股票和房地产市场损失惨重,今年美国豪华车的销售将持续下跌。

  1月份,美国市场上梅赛德斯-奔驰的销量同比下降43%,降至10433辆,其中S级系列的销量更是暴跌69%。宝马当月在美国的销量也降至14314辆,下跌15%。

  美国本土汽车巨头的豪华品牌也表现不佳。福特汽车公司的沃尔沃销量下降64%,至2910辆;福特林肯销量下跌24%,为6091辆。通用汽车公司的萨博销量下跌46%,降至955辆;通用凯迪拉克销量下跌43%,为8499辆。

  日本丰田豪华品牌雷克萨斯1月份在美销量下降27%,为14722辆。本田讴歌销量为7856辆,同比减少30%。

(编辑:滕比邻)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