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春节车市无黄金 4月车市有望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8: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 张爱丽

  春节7日长假已经过去,广州各大汽车市场显然还沉浸在浓浓的过年氛围之中,看车购车的消费者都不是很多。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虽然一些汽车经销商都有销售人员值班,但人流量、成交量都明显减少,春节市场平淡收场。

  专卖店人气不足

  虽然开门营业,但今年汽车经销商们并没有接到多少订单。位于黄埔大道的一韩系品牌经销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大假期间,该店一共订销各款车5台,这一数量比平时销售额要低很多。不仅如此,其他各品牌经销店销售情况也不乐观,虽然连续多年春节期间有销售人员值班,环境好时年初五就正式开始营业,但这期间购车数量依然无法超过平时。

  一欧美品牌经销商表示:“按照中国人传统观念,春节前采购大件消费品已经难以改变,所以对汽车这样高档耐用品的消费力,已经在节前基本耗尽。而且多数经销商早在1月初就已将所有的让利优惠活动终止,因此春节期间实际购车者,远少于前来看车的人。”

  广州三鹰汽车城一位相关人士也认为,与五一或十一黄金周不同,春节黄金周最难聚的还是“人气”。由于很多卖车的销售人员回家过年,消费者也都忙于走亲访友,而外地来广州旅游顺便看看车市的人也很少,这三个方面“人气”的低迷,导致春节车市的温度难以升高。

  车型表现各有不同

  春节车市有别于往年,中级车和豪华车市场表现平静,受新购置税的影响,小排量车型在平静中逆市俏销。

  市民汽车消费观念正在日渐理性,特别是中高端收入的消费者,汽车作为年货的概念日趋淡薄。据奥迪一销售店的相关负责人称,奥迪车主买车主要是公商务的用途,而作为家庭消费者的“年货”概念基本没了。但小排量车型在政策的支持下却一反常态,出现旺销。据东风日产、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的经销商称,节日期间骊威、飞度、雅力士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销,不过与平时相比,仍逊色不少。

  据了解,这些消费者大都是利用春节空闲时间专门来看车的,购车意向特别强。就是这些稀疏的人流中,不少车行也收获了订单。东风日产的一经销商称,春节7天已经售出了六七台骊威。虽然春节期间展厅看车人数没有平时多,但春节期间看车者购车意愿都非常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平均每天还有一台的销量!”该经销商说。

  4月车市有望回暖

  市场人士分析,春节车市平淡主要有四大原因。一是节前销售火爆。很多消费者为了在春节期间开上新车,纷纷在节前购车。二是消费者持币待购心理仍然很强。虽然车商对外一致宣称价格降到最低,但是预期的厂家大幅降价行为并没有出现,不少消费者对于节后车市降价充满期望。第三个原因就是手续办理不方便。销售人员坦言,长假期间因为办不了保险、上不了牌照,消费者看的多买的少。最后一个原因就是长假游影响车市。春节期间,不少家庭都忙于出游或走亲访友,无心购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车市的人流需求。

  分析还指出,经过春节的休整之后,国内各大汽车企业也将有望在近期陆续发布新的商务政策,包括新产品投放、老车型价格调整等,这些都给接下来的国内车市增加了新的变数。3月将成为今年中级车车市的一个分水岭,因为期盼新款车的上市,节前消费力的透支,造成目前的销售平静。3月之后,随着逍客等新车上市的加快,中级车将恢复往日的繁荣。而这样的冷清车市还将会在节后持续一段时间。

  市场人士预计,3月份车市在新车型的带领下将会缓慢启动,不过仍将平淡,在4月底上海车展的带动下,车市在4月份将会进入2009年的第一个消费高峰。

(编辑:滕比邻)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