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汽车振兴规划出台后车市有何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7:14  信息时报

  汽车振兴规划出台后,车市有了怎样的变化?记者从广州车市了解到,久违的购车潮再次出现,市场变化符合了业内人士的预测,振兴规划目前已经产生了作用。

  近4成消费者改变购车计划

  新华信调查公司近日的一项调查表明,近四成被访者表示“购置税调整政策实施后会购车”。从新政公布到正式实施前的一周时间里,来自于市场销售第一线的信息表明,买新车推迟开发票时间,换购更低排量车型,正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共同选择。

  记者从丰田和本田一家经销商的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此次政策调整刺激了计划购买1.8升排量车的消费者买1.6升排量的车型。北京现代的经销商也透露,这几天比较明显的就是买车的人都要求1月20日以后再开发票。

  节前车市销量回暖

  春节期间,记者从车市发现,久违的购车热潮又一次来临。市场人士分析,今年春节前的个人购车热潮是去年收入积累的结果,同时,新政的推出,也让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在春节期间有了一次集中释放。

  记者了解到,不少汽车市场和4S店在春节期间并未选择放假,而是一直营业。一家东风日产4S店的销售顾问表示,在春节前夕,由于对春节的形势判断不足,不少外地的职工都提早放假回家,却没想到春节的销售依然火爆,忙得销售人员都明显感到准备不足,也流失了一部分客户。

  “春节前,国家的汽车振兴规划刚刚出台,让车市一度出现了购车高峰,不少4S店为了延续销售上升的势头、拉拢人气,在春节期间一直坚持开业,也为春节迎来了开门红。”一家广州本田4S店的销售负责人说。据广本第一店表示,1月份全店销量高达230多辆,其中新车锋范带动的效果不俗。

  记者留意到,春节期间汽车经销商同样不遗余力推出各种促销手段吸引广大消费者,如推出春节购车送数千元的“现金红包”等方式;此外,部分厂家也赶在节前推出新车供消费者在假期里有更多选择,如新嘉年华(参数配置)、新思域、奇瑞(参数配置)A3两厢版等新车就在春节前纷纷亮相。不过一些豪华车卖场,春节期间则延续了往年的“半休假”或“全休假”的形势,如位于广州大道北的车天车地在春节放假期间没有开放。

  业内人士指出,开征燃油税、油价下调、1.6L及以下排量轿车购置税减半等一系列小排量车利好政策刺激了市民的购车消费欲望,也让经销商重拾信心。

  车价年后开始回涨但预计销量回落

  08年年底,广州车市降声一片,经销商苦不堪言,但到了“春节档”,各品牌车型价格都已经回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价格“回涨”包括一汽丰田、上海大众、北京现代、上海通用、长安福特、广汽丰田等品牌旗下车型。涨幅从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面对车市价格“风向”的突变,不少之前还在观望和等待更大优惠的消费者感到有些措手不及。

  专家认为,去年12月份,大部分经销商已经完成了全年任务,进入2009年,经销商不再急于“冲量”,涨价也就在所难免。

  1.6升以下车型受宠

  “国家对1.6升以下的车型购置税减半,也让车市里1.6升及1.6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型开始受宠,销售在春节车市期间一度占据九成。”奇瑞保新店总经理朱佳表示。

  据了解,从今年1月20日开始,凡购买1.6升及1.6升以下车型的消费者可以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不少经销商告诉记者,燃油税的实施和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出台让很多消费者开始将目光更多地放在了以节油著称的1.6升及1.6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型身上。

  记者在上海大众斯柯达4S店遇到了正在看车的消费者刘小姐。“现在买小排量车可以省下5%的购置税,我打算买一辆晶锐(参数配置 图库),1.4升排量的车既省油,又可以省下购置税的钱。” 刘小姐看中了一款白顶、橘红色车身的晶锐,“晶锐刚上市,1.4升排量省油的性能应该不错”。

  据广州君豪别克店市场部经理文静表示,不少原来钟情1.8车型可能受政策影响而转投1.6车型。“购置税刚推出侯的第二天,展厅的客流量的确比平时多,而且来问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1.6排量车型的客户偏多,这里面有一部分原订是买1.8排量车型,但调税后最高可节省4000元,这笔费用对于购买凯越的家庭用车的消费者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节省,而原来观望的消费者今天也来再探一下价。”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