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型车全军覆没 捷达08年销量再次称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9:40  汽车点评网

  去年上半年,国内车市虽然经历了雪灾、汶川地震、铁矿石价格以及燃油价格上涨,但是汽车销量仍然大幅增长。08年上半年国内轿车销量同比增长16.72%,照此增速发展,08年国内车市产销很有可能会过千万辆。不过下半年全球性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在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我国汽车产销结束了近年来高速增长的势头,行业经济效益增速明显减缓,特别是出口量大幅减少。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信息网的数据标明,2008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同比增长5.21%和6.70%,成为自1999年后首次跌破10%的年份,未能完成08年初产销过千万辆的目标。

  2008年,我国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产销分别为503.73万辆和504.69万辆,同比增长5.00%和6.78%,增速较上年回落18.99个百分点和16.68个百分点。不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部分车型的销量仍旧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捷达再次夺得了轿车销量冠军,而卡罗拉、TIIDA和比亚迪F3/F3R凭借着强劲的表现,取代了夏利、福克斯和福美来三款车型进入08年销量榜前十名。08年度的轿车销量榜中没有了小型车的身影,比亚迪F3将夏利赶出了排行榜,而微型车中的霸主奇瑞QQ也从07年的第5名下滑到第1名,可见国内微小型车市场的份额正在被低价位紧凑车型吞噬。

  08年度轿车销量冠军 一汽-大众 捷达

  一汽-大众捷达

  捷达08年的销量为20.17万辆,和07年的19.79万辆相比增加的并不多,不过对于一款上市近10年的车型来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得不让人再次刮目相看。桑塔纳、捷达和PASSAT领驭是大众目前在国内最热销的三款车型,捷达更是长期占据销量榜第一的位置,可见大众品牌在国内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非常高。

  08年度轿车销量第二名 上海大众 桑塔纳

  上海大众桑塔纳

  桑塔纳08年的销量为19.79万辆,比07年的19.35万辆增加了4000辆左右,不过由于凯越销量下滑,因此桑塔纳去年的销量最终排在了第二名。桑塔纳在国内车坛创下了一个个神话。其外观朴实无华,内部空间也中型车中一般,不过其在国内的保有量非常大,零部件国产化率高,维修保养费用低廉,维修方便。今年桑塔纳虽然夺得了中型车销量冠军,不过我们认为其明年将很难保住冠军的宝座,自主品牌的比亚迪F6骏捷东方之子等车型都是桑塔纳卫冕的阻力,我们不看好其在明年的表现。

  08年度轿车销量第三名 北京现代 悦动/伊兰特

  北京现代悦动

  08年北京现代推出了悦动,并且和伊兰特同时销售,最终的销量表明,这样的策略取得的效果非常不错。去年悦动和伊兰特共售出18.63辆,平均月销量保持在1.55万辆左右。悦动和伊兰特目前的市场价格从7.6-11.5万元区间,应该说在这个价位区间竞争异常的激烈,从合资品牌的小型车到紧凑型,还有一些自主品牌的中型车也在这个区间,要想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除了再次降低价格之外没有第二条路可选。

  08年度轿车销量第四名 上海通用 凯越

  通用别克凯越

  凯越是去年国内轿车销量亚军,在08年5月份完成了更新换代之后,新凯越很快进入状态。在2008年,凯越共售出17.42辆,平均每个月销量也在1.46万辆左右,仅以微弱的差距落后于悦动和伊兰特。改变了外形和内饰之后的新凯越没用多久就证明此次改款是非常成功的,月均销量均在1.1万辆以上。

  08年度轿车销量第五名 广州本田 雅阁

  广州本田雅阁

  去年雅阁共售出17.3万辆,和2007年度相比,销量大幅度提升,最终新雅阁凭借着不错的性价比取代凯美瑞成为新的中型车标杆。第八代雅阁的外形风格大变,加入了更多的肌肉感设计,也迎合了国人的审美观,再加上大幅的降价优惠,使得08年雅阁的销量非常不错,重新夺回了中型车标杆的旗帜。我们认为,如果凯美瑞今年不作出重大改变的话,将很难和雅阁竞争。

  08年度轿车销量第六名 一汽丰田 卡罗拉

  一汽丰田卡罗拉

  卡罗拉08年表现突出,首次进入销量榜并且高居第6名,让竞争对手刮目相看,不过这也符合其全球最热销车型的身份。2008年卡罗拉共售出16.53万辆,平均月销量保持在1.38万辆左右,比去年的销量大幅度提升。一汽丰田终于改变了销售策略,大幅度降价提升旗下车型的市场竞争力,卡罗拉的优惠幅度从1月份的5000元到目前优惠2万元左右,10个月时间价格降了1.5万元,低价格使得销量发生了质的改变,可见其降价走量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08年度轿车销量第七名 广州丰田 凯美瑞

  广州丰田凯美瑞

  凯美瑞是去年15万元以上区间中型车销量冠军,去年平均月销量为1.38万辆,不过今年其竞争对手第八代雅阁势头更为强劲。08年凯美瑞共售出15.35万辆,和07年度的销量16.65万辆相比,略有下滑。凯美瑞是一款性能非常均衡的中型车,和雅阁相比,其2.4L排量车型的性价比更高一些。

  08年度轿车销量第八名 东风日产 TIIDA

  东风日产TIIDA骐达

  去年全年TIIDA共售出13.72万辆,表现突出。骐达和颐达能够取代福克斯进入销量榜前十名也是意料之中的结果,因为在同级别车型中,骐达和颐达的特点还是非常突出的。骐达和颐达08年的降价金额从年初的4000元到目前的1.4万元,10个月时间优惠金额增加了1万元,平均每个月降1000元左右。和竞争对手相比,骐达和颐达的内部空间和发动机是其最大的卖点。我们看好骐达和颐达在09年的表现。

  08年度轿车销量第九名 比亚迪 F3/F3R

  比亚迪F3

  去年比亚迪F3和F3R共售出13.68万辆,平均月销量保持在1.14万辆左右。作为目前国内市场上市售价格仅高于奇瑞旗云的紧凑车型,比亚迪F3的性价比无须质疑,特别是年底上市的新白金版更是将性价比表现到极致。

  08年度轿车销量第十名 奇瑞汽车 QQ系列

  奇瑞QQ3

  作为07年的微型车销量冠军,虽说奇瑞QQ去年的销量下滑严重,但是凭借着超低的售价,奇瑞QQ仍旧高居微型车销量榜首。去年QQ共售出13.33万辆,比07年销量下滑了7000辆左右,不过由于其他车型的热销,使得今年奇瑞QQ从去年的销量第4名下滑到第10名。今年国内微型车市场竞争比去年更激烈,比亚迪F0吉利熊猫都是奇瑞QQ系列的强劲竞争对手。我们认为,如果奇瑞QQ不做出一些改变,其微型车王者地位很有可能会被其他车型取代。

  文/汽车点评网 安乐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