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后爱车急需“疗伤” 爱车保养5大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8: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节后爱车急需“疗伤” 爱车保养5大秘诀

  春节驱车旅途归来,爱车免不了“伤痕累累”。长途跋涉、雨打风吹、各种复杂的路况都会对车辆的使用情况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处说的伤痕,除了肉眼可见的各种磕碰造成的刮痕凹处外,还包括看不见的车上“内伤”。4S店的师傅表示,保养内容一般“因车而异”,但如果长途旅行在2000公里以上,发动机保养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是短途出游,简单的清洁工作同样必要。作为一名爱车的人士,长假归来,为你的爱车做好“疗伤”和保养计划了吗?

  Tips 1.节后汽车保养四步走

  “节前刚买了新车,春节好好开一回。跑了不少地方,玩得也尽兴,可是作为新车主,我该怎么保养车?”——不少人赶在春节买车,就是为了能在春节用上车,但是一些新车主对汽车保养工作忽略了或者对汽车知识一无所知。

  清洗、检查、添加和修理

  一般来说,节后的汽车保养比节前保养要简单,主要做好“清洗、检查、添加和修理”四项内容即可。首先给车来一个彻底清洗,由于春节车辆走的路多,车外壳容易积泥沙,因此洗车一定要选择专业和细心的美容店,以免洗伤新车漆面;清洗完车后,要检查一下车身,看是否有被树枝、石头等蹭过、划伤的痕迹,及时做一下划痕处理及修复,防止氧化生锈;长途旅行之后,机油、冷却液、制动液损耗较大,因此要及时补充添加;如果旅途中出现碰撞,免不了要维修一番,由于新车在免保期内,首选在4S店进行。

  Tips 2.车身小伤的经济修复法

  “今年春节开车回杭州老家,遇上一段坑洼路,不小心把车身车底都刮伤了!”——长途驾车出游,会遇到各种路况,车身划痕、轮毂受损、玻璃裂痕等等都是常见的小毛病,怎么办?

  划痕局部快速修补

  如果仅仅是为了车门有一道10厘米的划伤,就要将车放在4S店“修复”一天,将整个车门重新喷漆,甚至钣金,这笔账怎么算都不划算。建议你去找可以做“微修”的美容店,进行“局部修补”。随着车身修补技术的提高,由于小的磕碰剐蹭造成小面积的车身漆面受损,都可以采用局部做漆,这种局部修补技术目前在部分4S店和美容店都得到应用。一般来说,一道15厘米左右的车身小划痕的修补也只需1~2个小时,费用也只需100~200元之间。

  Tips 3.车外清洗,车内除味

  “春节开车回湖南湘潭老家,顺便带老婆孩子在家乡附近景点玩了一趟,6天时间跑了2500多公里。车身有点脏之外车内还带有不少气味。”

  长假期间由于用车较多,尤其是跑高速行驶期间车窗一般关闭,车厢和蒸发器内自身的怪味,以及其他多种异味混杂在一起,让人难以忍受。因此节后回来为爱车做保养的第一件事,就是车里车外给爱车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和除味。

  洗车、除味也有“上门服务”

  在广州市,一些住宅楼地下停车场已出现了一种“流动式”洗车机服务,能“上门”为车主洗车。车主如常将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场或露天的停车位,然后向工作人员交代一声,这种“上门洗车”就能在不花费你时间的情况下,把车子清洗得干干净净!当然,除了洗车,还有车身打蜡、车内除臭等服务。

  这种服务不用车主专门开车上美容店排队洗车,绝对的省心省事。

  车内清洁注意“死角”

  车内保持干爽卫生,对车上人员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车内清洗要特别注意防菌工作,如果突然感到车上异味严重,那么极有可能是细菌作祟。

  进行车内清洗时,特别是对汽车坐垫、出风口这些卫生死角做好清扫工作。除此之外,清洁时要避免车内电器系统受到水分的侵袭。

  去味不是越贵越好

  祛除车内异味的方式有很多种,做光触媒或在车内安放除味杀菌器等均可。祛除异味同时,还能消毒杀菌,一次只需半小时左右即可。

  不过提醒车友的是,车内除味产品并不是越贵效果就越好,以近年雨后春笋般地涌现的“光触媒”为例,大多数消费者对“光触媒”的无知,市场上这类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贵的上千元,便宜的只需要100多元。目前市场上品质较佳的光触媒多为以日本、韩国的产品为主,但也有不少是将国外中低质量的光触媒购入国内再包装高价出售赚取暴利。

  Tips 4.车底检查不可少

  “去苏州玩了一趟,走了几条烂路,现在发现底盘会发出一些怪异的声音,停车时地面还出现油迹,后来到维修店检查才发现底盘不知不觉被磕破了个洞!”虽然国内的公路总体来说不错,但车主驾车外出时也会遇到因挖路等情况,偶尔对底盘造成一些轻微的碰刮。此外,部分车为了寻求“野外的乐趣”,专门在山路上行驶,汽车底盘磕碰的情况时有发生。

  “烂”路之后一定要检查底盘

  自驾出行的车主如果有刮底经历,即使并没有明显磕碰的感觉,也要到维修厂对车底进行一番检查。如果有问题车主不能及时发现,将对汽车造成不正常磨损。这里提到的“车底”,包括轮胎、底盘等部件。如果发现底盘有轻微异响、车辆停放位置出现油渍等现象,那么底盘受损的可能性极大。路面障碍物刮伤底盘后,即便是一些轻微碰刮也会引起机油底壳发生渗漏。长假归来,车主最好去4S站做专业的底盘防锈护理。

  轮胎必须“内外兼顾”

  轮胎是车主比较容易忽略的保养部件。长途驾车回来,车主一般只习惯沿车身外侧检查四个轮胎的磨损程度,但往往忽略内侧的轮胎状态。长途行驶后,特别要全面检查轮胎气压、四轮平衡,以及是否出现老化裂纹或创伤,而磨损严重的轮胎应及时淘汰。

  Tips 5.扎堆保养可避避

  “年初七回来,初八开车到公司附近的美容店想洗车保养一番,结果发现保养车位都满满的,还要排队。跑了几家都是!”节后扎堆保养是汽车维修美容店的常见现象,尤其是春节、国庆等长假过后,各维修站车满为患。

  保养巧用“提前预约”

  目前很多4S店和美容店都有“预约”服务,方便车主安排时间进行保养和维修,也利于维修厂或美容店安排工作人员。节后是汽车保养维修的高峰时期,不妨利用“提前预约”为自己创造便利。一般来说,如果车辆在出游途中没有出现重大问题,车主不妨再等一段时间到店检测,以避开保养维修的高峰期。 文/图 邓莉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