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省份乘用车上牌量保持正增长 广东大幅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17:2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8年1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没能延续十月份的反弹而再次陷入低迷,上牌416,605辆,同比下滑16.2%。所有车型均出现同比大幅下滑,其中SUV是今年首次出现下滑,同比下滑16.3%。三厢车和两厢车分别同比下滑16.8%和9.8%, 而商务车则连续下滑了4个月,同比下滑高达40.5%。

  北京波尔卡汽车信息咨询公司提供数据显示,全国仅8个省份上牌量保持正增长,大多位于西部边远地区。7个省份同比下滑超过20%,均是沿海省份。其中广东和上海的乘用车市场继上月后再次大幅下滑,同比下滑均超过30%,成为受灾最重的地区。

  广东让出第一 东莞回到三年前

  出口占当地GDP比重80%的广东,成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的重灾区。广东的乘用车市场从7月以来一直持续下滑。今年11月份,由于大幅下滑超过40%,广东乘用车上牌辆仅34,944辆,被紧随其后的山东超过,丧失了市场第一的位置。

  深圳、广州、东莞和佛山,这四个城市上牌量超过广东上牌总量的70%,今年以来均遭受重创。上半年这些城市还能勉强维持增长,下半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加剧,全部出现两位数的下滑。其中以东莞下滑最为严重,7-11月上牌量不同大幅下挫36.9%,其11月份上牌量仅5,189辆,回到三年前的水平。

  自主品牌危机中扩张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所有的车型均受到很大冲击。然而,尽管市场增幅在减少,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却在危机来临后开始扩张。从今年8月开始,自主品牌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中的份额逐月上升,从7月份的18.2%上升到11月的22.0%,上升近4个百分点,直逼欧系品牌市场份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系品牌同期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从7月的36.1%下降到11月的33.5%。

  日系品牌市场份额的滑落,很大程度上源于广东、浙江等发达省份的市场疲软,尤其是受广东市场下滑的影响。作为日系品牌的优势区域,广东其对日系品牌的贡献率高达18%。而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二三线市场的贡献。

 

  尽管金融危机呼啸而来,国内的二三线城市受到的冲击远小于一线城市,尤其是三线城市,今年1-11月仍然保持着16.0%的增长速度。这部分城市的乘用车市场份额占国内总份额的30%,其良好的增长性不容忽视。

  相对于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市的消费水平较低。尤其是三线城市,低价位车型很受青睐,也正是自主品牌的主力战场。约有40%的自主品牌经销商设置在三线城市,自主品牌的经销商数量也占三线经销商总量的一半左右。众多的品牌经销商布局,使得自主品牌在三线市场的市场份额接近40%。也正是由于自主品牌提前布局了二三线城市的市场,才使得其在金融危机的寒风中受冲击最小。 文/新浪汽车 王禁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