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是否会患上“政策依赖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11:05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文

  救市政策频出,却仍被厂商和消费者认为“实惠”低于预期,行业人士开始担心,汽车业是否会患上“政策依赖症”?

  就像房地产业救市政策接连出台的时候,消费者仍然持币待购,和房地产商们一样期望更多。

  “不排除三四月份淡季时会有这种可能,但现在正值节前高峰,市场情况很好。”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表示,“购置税减低实际上抵不上厂家、经销商的优惠,但振兴规划的目的重在提振消费信心,规范行业长远发展。”

  正在亚市看车的王先生却告诉记者,“我经常跑长途,要是过路过桥费也免了就好了,我再等等。”陈先生则说,“购置税优惠一半太少,我也要再等等。”

  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建议,“不要对政策期待过多,市场也不是靠几个政策就能够回转的。”在众多媒体报道“中国汽车10年来增幅最低、八成车企未完成目标”等新闻的时候,贾新光在最近发表了《2008汽车产销创新高 7%增长已是罕见》的文章。

  在贾新光看来,中国汽车市场高达7%的增长和900多万辆的产销数据,相比其他国家市场已经非常乐观,没有到政府非救不可的程度。“中国政府针对汽车出台政策,更着眼于整个行业,希望汽车更多承担起拉动内需的作用。”

  有业内人士担心,从2008年《反垄断法》施行、汽车消费税调整,再到2009年燃油税调整、取消养路费,以及刚刚公布的产业振兴规划,新政频出正在一步步地膨胀消费者对于政策的期望值,不排除可能患上政策依赖症,尤其是在经济危机有可能深化的2009年。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徐长明认为,政策一般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发挥效应,消费者的信心也需要一段时间来提振。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也提醒企业,“国家已经在着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而且与国外汽车业大幅下滑完全不同,中国车市只是增长放缓,因此更多应基于企业自救和调整,包括技术升级、改善管理、援手经销商等手段。”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