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金流成为中国汽车业能否顺利走出危机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11:00  新浪汽车

  周洁/文

  越是经济萎靡时期,“现金流”越是重要,它甚至会在危机和倒闭中担任直接导火索的角色,“美国三大”的遭遇就是榜样

  目前的共识是,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将在牛年持续,汽车企业能否在经营中维持良好的现金状况、经销商们能否获得足够的现金贷款支持,将成为中国汽车业能否顺利走出这次危机的关键。

  事实上,在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现金流吃紧”的痛苦更为明显,长期的盲目扩张导致大量产能闲置和负债率居高不下,一贯采用的低价策略也使得企业利润率过低。

  对以现金为根本支撑的汽车企业来说,这种状况的风险在于,一旦市场下滑导致资金回流能力减弱,自主品牌企业就将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现在,很多自主品牌车企都在尝试通过银行贷款、吸引注资和变卖资产等手段来进行融资套现。

  去年底,奇瑞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获得该行100亿元的贷款支持,华晨、海马也分别获得了股东5亿元的注资,长丰汽车甚至开始尝试发行债券。

  不过这些企业仍然没有放缓自己的投资扩张计划,融资所得也将基本用于新车型的技术研发和新生产基地的筹建,因为它们的管理者多数都乐观地认为,在国家产业振兴规划的强力提振下,2009年市场回暖的可能性非常大。

  但事实上,那些外方母公司早已深陷现金困境的合资车企也已经在想办法压缩中国业务的成本了,有些甚至砍掉了大部分市场推广预算,即使它们在中国仍然拥有较好的经营收益。

  这些公司更懂得,“过冬”最好的棉衣就是充足的现金流。

  同样,“现金为王”的道理也适用于汽车经销商。绝大多数在2008年以“关门”收场的汽车经销商都是因为资金链断裂。

  “全国有大约13000家汽车经销商,其中有50%不赚钱。”北京亚运村车市总经理苏晖说。

  由于几乎所有的厂商都要求经销商在提车及购买配件时支付现金,一些中大型经销商每年必须从银行贷款七八千万,甚至是上亿元才能维持正常的运转,一旦销量突降或是银行贷款业务收缩,相当一部分汽车经销商就会遭遇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2008年,在银行因国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收缩贷款业务以及市场销量大幅下滑的双重打击下,经销商倒闭已屡有发生,有些甚至以1元人民币挂牌脱手也因债务过高而乏人问津。

  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2009年已不再是挣多少钱的问题,活下去也许就是最大的胜利。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