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使有实力的车企更牛劲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10:59  经济观察报

  身处2009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份,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更能使那些原本就颇具实力的车企显得牛劲十足

  不确定性在滋生迷茫、观望的同时,也蕴藏着整饬市场格局的天赐良机。面对唱衰的“群熊”,那些一贯尊崇稳健发展,在上升周期积蓄了资源、财富等综合实力的“执牛耳者”,极有可能成为重新瓜分市场蛋糕的操刀人。

  2009年中,行业强者们在弱市中逆势扩张,提升企业自身、细分市场以及旗下产品的市场份额,将有望成为刷新榜单排名的现实。市场占有率,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可能比销售数字来得更具意义。

  在这场竞逐的背后,给出重大利好的政策环境将起到点石成金的导向作用。

  日前出台的汽车振兴规划中指出,2009年政府将重点促进整个汽车行业组织结构的调整,鼓励大型企业集团重组兼并。

  纵观2008年的中国车市,大众仍然雄霸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但其在华市场份额的增长几乎停滞,通用也出现了下滑,现代起亚和PSA集团市场份额的下降最为明显。而以丰田和日产为代表的日系车,却持续保持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一汽丰田市占率增速属行业之冠,东风本田逆市扩产,日产也因新品市场的拉动成为少数保持较高增长的车企之一。日系车在这一轮的较量中,依赖其强大的危机生存能力,把市场危机化为其扩大市场份额的有利契机。

  欧美车企在金融危机中日渐萧条的同时,以日系品牌强劲的扩张势头来看,2009年在华市场占有率格局很有可能被打破,日系车有望首次进入三甲。

  对成本消化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较弱的自主品牌而言,政策利好就是一场及时雨。燃油税、购置税调整、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等政策相继出台,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倍受关注,微车市场有望迎来一个更快的发展周期,而二、三线城市和广阔的农村市场将为整个车市扩容,成为新的逐鹿之地。

  2008年微车市场前两名的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市场份额占总量的70%左右,规模优势明显,而且两者都计划2009年将继续扩张,加大规模优势。而奇瑞、华晨金杯、重庆力帆、海马等后来者的加入,将使2009年的微车市场格局出现重大变化,高调进场的奇瑞就扬言2009年要大干一场,三年内进入前三名。

  另外,率先受益于4万亿拉动内需计划者将是商用车中的重卡行业,预计第二季度市场有望明显回升,政策的大力扶持还将带动新能源客车快速发展。

  (丁杨/文)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