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危机下 汽车企业砍啥都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9:55  汽车商业评论

  不管怎样,有一件事经理人在做决策之前不妨试试——把企业的福利项目列出单子

  并且预想一下每项被砍掉之后的利弊得失

  汽车商业评论 戈马

  “削减开支,开源节流”似乎已经成为经济危机下,挂在许多企业嘴边的8字箴言,汽车企业也不例外。当然,企业在采取诸如降低工资或者裁员等更加严厉的措施之前,往往会把砍刀最先架在一些日常的员工津贴上,比如办公室从此再也闻不到喷香的免费茶点,公司班车再也不会准时出现在清晨6点半的街角。

  最近美国芝加哥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发现,在他们所调查名单中,已有20%的公司把这样的措施奉为经济危机下的省钱妙计,而另外10%的企业也正考虑效法。 但当经理人果断地决定扛走办公室的咖啡机或者关掉单位食堂时,也许他们忘记了这样一个简单又复杂的道理——福利一旦给予,再将之取消并不容易。因为即便是偶然之举,削弱福利待遇这件事儿,总归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士气、工作热情和生产效率。人力资源领域资深专家、美国WJM咨询公司创始人比尔·摩兰(Bill Morin)就将其形容成做手术,虽然这样的措施算不得什么大刀阔斧,但也如做手术般会给企业留下伤痕。

  “就以企业食堂为例,许多员工都把食堂便宜且种类丰富的饭菜当作公司为他们努力工作提供的一种福利,若是为节约成本关闭食堂或减少菜品的品种”,负责美国华信惠悦公司(Watson Wyatt's)北加州业务的管理顾问里克·比尔说,“直接结果就是,员工故意拖长午餐时间,而且整个下午工作都会变得没精打采。”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削减福利压根儿不可行,而是企业要在如何处理这件事儿上有主意。比尔·摩兰认为,应对不同员工区别对待。“既然砍掉福利势必会造成员工心理逆反,那么就要想办法稳住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尤其是那些手上有客户的员工。”

  这就是说,管理层必须要清楚地知道哪块儿福利可以砍,哪块儿不可以砍,哪块儿削减是一种审慎的做法,哪块儿拿走则会被看作抠门。

  莱文·杰苏萨桑(Ravin Jesuthasan)赞同削减福利不要一刀切,这位美国一家绩效管理咨询公司的老总至今仍对八九年前发生的事记忆深刻,那是1991年至2002年间,美国同样遭受经济低迷,很多公司不分青红皂白地削减了员工福利待遇。“几乎没有企业因取消免费咖啡而扭亏为盈,也没有几家公司能说得出拿掉福利与公司长远经营战略有何必然联系。”杰苏萨桑认为除非企业经营难以为继,在经济低迷大环境下,不仅不要砍掉员工福利,如果企业有能力,略微提高给他们的奖金反而会让员工在艰难时刻感受到公司温暖,继而回报以更加富有成效的工作态度和业绩。

  在企业界,有不少人支持杰苏萨桑的观点,2008年10月,美国一家名为Towers Perrin 的咨询公司调查了450家公司,其中 41%的企业为了留住旗下能力突出的雇员,而正在考虑为之加薪。

  但若企业真的走到不得以而必须削减福利的那一步呢?一个观点至今仍然争论不休——是否让员工参与削减福利的决策。有人认为让员工共同决定砍掉哪部分福利似乎更体现民主精神,而且员工在心理上更易接受。但有人则觉得这是管理部门变相推诿职责。

  但不管怎样,有一件事经理人在做决策之前不妨试试——把企业的福利项目列出单子,并且预想一下每项被砍掉之后的利弊得失。“一旦做出决定”,杰苏萨桑说,“你必须从公司发展的角度给出大家足够信服的理由。”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