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新官上任“三把火” 拯救美国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17:3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第44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于本月20日正式就职,这对底特律是个利好的消息。

  因为奥巴马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为美国本国汽车厂商提供资金是“当务之急”,并表示政府对于本国汽车厂商所提供的帮助应该“更加尽可能地满足其所需”。早在当选之初他就定下了针对汽车产业的方针,提出的汽车变革办法包括1800亿美元的新能源拉动投入、将美国科技向汽车制造倾斜计划等等。

  主推新能源

  奥巴马汽车政策中主推新能源车已是毫无悬念。

  早在2008年8月初,奥巴马公布的能源计划称将在未来10年投入1500亿美元发展包括“绿色”汽车技术在内的新能源技术,该计划向购买混合动力车的消费者提供税收优惠。他表示,将提供单车7000美元的税收减免措施,以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汽车,并设定了“到2015年,100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要在美国道路上行驶”的目标。

  奥巴马甚至旁敲侧击地表示将努力采用各种方式对农产品进行补贴,这当然不是他对农业情有独钟,而是为了拥有足够的原料来生产生物燃料。此外,他还在8月初提出的一项税率优惠政策中表示,“凡购买混合动力车型的消费者,都可得到7000美元抵税金”,并且计划至2015年,使美国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达到史无前例的100万辆。

  以后“三大”要想获得更多的政府救助,也必须遵循这一大方向,美政府给的一分钱都应该是投在研发新能源车上。

  税费和保护措施

  对制造商补贴、对消费者补贴和低息贷款是有效的市场拉动手段。一方面可以保护汽车产业,一方面可以拉动消费市场。

  奥巴马在竞选演讲中明确表示要对石油公司的巨额利润开征利润税,通过利润税转移,来支持美国汽车产业更快地进入绿色车型的研发和应用。他甚至承诺会直接把这笔石油利润税收入中的一部分拿出来给美国消费者们派发红包——“每人1000美元”的汽油补助来刺激汽车销售。

  此外,美国国会在去年9月批准一项专门面向汽车业、高达25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项目,虽然这一项目的初衷是鼓励汽车业开发低能耗汽车,但却被视作可以帮助汽车业渡过难关的救命稻草。

  对本国汽车实行保护是奥巴马的另一项方针。在大选期间奥巴马一直不断地批判韩美自由贸易协定,今年6月在密歇根演说时,他曾说过:“一方面韩国数10万辆车进入美国,一方面一直将美国出口车限制在几千辆的韩美贸易协定根本就不是合理的协定。”这是对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在汽车领域有利于韩国的不满。

  可以预期,奥巴马上任后,对本国汽车的系列保护措施会相继出笼。

  择机整顿“三大”

  对现有弊病的整改也在日程之中。奥巴马曾表示希望克莱斯勒和通用两大汽车集团合并,这样政府的救援可能会更加有力,而且合并之后可以资源共享、优劣互补。但这不过是一个理想模式罢了。合并消息一出,立即遭到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的强烈反对。因为两家公司一旦合并,将会导致上万人失业,并波及到汽车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

  奥巴马还曾表示汽车管理层要改革,部分汽车高管应该离职。在其他场合下,奥巴马也重申了汽车管理层如果还不能正视目前汽车工业以及其发展技术亟待改革状况的话,那么他们的权利应该被剥夺,而在随后的舆论中,这个论调明确指向了通用汽车的CEO里克·瓦格纳。

  虽然效果难以迅速显现,但奥巴马借此危机整顿美国“三大”,选择的时机是到位的。

  因为美国汽车众多毛病积重难返,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甚至是不改就要倒闭的关头。

  美国政府和国会曾在“三大”出路上有过争执:是“先改革再救助”还是“先急救再调整”,从目前情况看,共和党倾向于前者,民主党倾向于后者。不论如何选择,惟一可以确定的是今年美国“三大”会过得非常艰难,一直徘徊在破产边缘。

  总之,新总统必然面临是继续实现自己的竞选初衷,还是顺应变化改变策略的选择。对汽车产业的扶持正是这样一道考题,奥巴马所提出的种种策略的效果也需静观后效。现在底特律不是考虑恢复往日的光辉,而是如何生存。

  奥巴马曾经说过:“帮助汽车工业具有‘高级优先级’。”这是否意味着他不会让底特律在他当美国总统期间没落的决心呢?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