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提高进口汽车关税 再压中国车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17:25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新年伊始,俄罗斯的一项决议再次给中国汽车泼了一盆冷水:自1月12日起的9个月内,俄罗斯提高进口汽车的关税,范围包括拖拉机、载重汽车和轿车。

  其中,排量在1.5L至1.8L的轿车征收30%的进口关税,且总关税不低于每升1.5欧元。此前关税为25%,且不低于每升1.25欧元。排量1.8L至2.3L轿车被征收30%的关税,且总关税不低于每升2.15欧元。此前关税为25%,且不低于每升1.8欧元。

  俄罗斯市场对中国企业来说,还有多少机会?

  俄罗斯魔咒

  俄罗斯在新年的这一举措这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欧盟对此迅速做出了反应:路透社援引欧盟声明报道,欧盟认为,俄罗斯提高汽车进口关税违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协议。欧盟代表表示:“欧盟委员会对这一举动深表遗憾,这个措施违反我们2004年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与俄罗斯签署的协议。”

  尽管欧盟反应迅速,其实受影响最大却是中国车企。按照中国企业工业协会等多个机构的预测,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中国汽车出口将受到极大的冲击,俄罗斯此举更是雪上加霜,因为俄罗斯一直是中国汽车最大的出口地。

  刚刚从俄罗斯考察回来的希比利汽车出口(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祝景成对媒体表示,俄罗斯许多银行的汽车贷款条件已经变得十分苛刻,过去首付一般为10%,而现在提高到40%,贷款利息由最低年息13%上升到18%至22%,而且还要财产抵押,受此影响,汽车销售明显萎缩。

  中国机会

  其实俄罗斯这一系列看似针对中国汽车企业的政策是能够理解的,因为中国汽车业与俄罗斯本土汽车业有着正面冲突的矛盾,俄罗斯为了保护和发展本国的汽车业,不得不采取这样的措施。那么,本土车企又该如何应对呢?

  业内人士表示,俄罗斯出台的政策将促使外国公司在俄罗斯进行更多CKD形式的生产。在此之前,中国企业向俄罗斯出口汽车大致经过了SKD组装和整车两个阶段。

  目前,奇瑞汽车已经开始在俄罗斯进行CKD组装。此前,奇瑞汽车的Fora在俄罗斯托夫州塔甘罗格汽车厂以VortexEstina品牌实现了本地化生产,11月份,奇瑞瑞虎SUV也开始在这家汽车厂进行包括焊装、涂装、总装在内的“全过程生产”。最终,这两款车型的年产能将提升到7万辆,这个组装项目的投资达到了1亿美元,建设了车身焊装、涂装车间。

  这种方式绕开了高额整车进口关税,也绕开了SKD方式下对进口汽车车身征收的高额关税。其他厂商也有一些类似的举措。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俄罗斯也在重新审视与中国汽车企业合作的机会,据了解情况的人士透露,俄罗斯一家公司正在寻找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机会,一旦成功,将成为中国汽车企业在俄罗斯获得的第一个“工业组装”协议下享受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优惠的项目。

  不过俄罗斯市场现在受危机影响也出现萎缩,在跨国巨头缝隙中寻求机会的自主品牌也应该把主要注意力放在国内市场。好在汽车出口在中国汽车业中并不占很大的份额。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应该抓住机会深练内功,在国内市场站稳脚,并且等待时机以高质量产品再次出击海外市场。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