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亿刺激农村汽车消费 成为2009年行业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2:3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购置税减半、高达五十亿的巨额补贴,双重优惠措施同时落到微客头上,这在刚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中,可谓绝无仅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作为农民重要致富工具的微客,受到空前礼遇,充分体现了国家近年来对农民需求的重视。由此引发的中国农村汽车消费释放,将成为2009年汽车行业的热点。

  按照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同时,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意味着农民购买微客不仅会获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而且将获得财政补贴。显然,对资金紧张、急于购买微客致富的农村消费者来说,这样的利好十分让人欣喜。

  可以想见,由此,庞大的农村消费市场会被进一步激发,之前在该市场辛勤耕耘的车企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占据国内微车市场强势地位的上汽通用五菱,就是其中的典型。对于国家刚刚宣布的调整振兴规划,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略带兴奋的表示:“这是国家首次将农村汽车市场的需求拉动和微型客车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说明国家充分认识到了微型客车作为国民车,对农村市场的适用性和实用性,以及微型客车对整体汽车产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借助这次政策机遇,上汽通用五菱将会更加重视满足农村市场的切实需求,为农民朋友提供买得起、用得好的‘低成本、高价值’的微客产品。”

  简单计算可以得知,这次政策改革力度非比寻常。按照每辆微客4、5万元的价格计算,仅减免的购置税就有2000元左右;再加上微型客车与轻型载货车总共180万辆左右的规模,50亿的财政补贴平均到每辆车上也近3000元。两者累加,相当于农民购买购客会少支出5000元上下。这对农村购车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据此分析,国家安排的50亿元一次性财政补贴将刺激农村市场消费,微型客车今后几年都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不过,虽然微客整体趋好,并不意味着该领域所有的车企都会有好的发展。汽车评论员张宇星认为,汽车行业正在洗牌,不同数量级的企业无法同日而语,会呈现出强者愈强的局面。按照他的观点,上汽通用五菱的产能已能达到90万辆,无疑占据着优势。下一步来看,上汽通用五菱的优势会更为突出。

  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等专家认为,按照之前政府鼓励家电下乡的经验证明,在全国市场是否有足够的销售、服务网络,也需要引起厂商的充分重视,要做到真正为农民朋友,为9亿巨大潜在市场做服务。统计显示,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有845个销售网点、934个服务网点。在全国的地级市,上汽通用五菱的网络覆盖率已达到90%,在全国2000多个行政县的覆盖率将近三成,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县级市场的覆盖率达到五成以上。“我们的渠道已铺向广大的农村市场,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在这方面加大投入。”上汽通用五菱相关人士透露。

  对于微客消费者,品牌效应远远高于轿车消费人群。微车市场目前已经形成三四家企业竞争的格局,上汽通用五菱在其中一枝独秀。“微客已经做了那么多年,品牌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相对固定,(政策导致的市场利好)对于原来的强势品牌有一个加强的作用。” 中国工业报资深记者管学军表示。据了解,08年上汽通用五菱销售突破65万辆,已占据着市场中47%的销量。其中,五菱之光目前保有量已经超过140万,在用户群中拥有非常好的口碑。可以预见,以后上汽通用五菱几乎不可避免的会越来越强。

  “我们之所以之前能在农村市场取得很好的成绩,实质上是因为我们的产品满足了农村消费者需求。”这一点,在上市仅6个月,就单月销量突破万台的五菱荣光上得到充分体现,搭载1.2排量B发动机的五菱荣光,升功率超过50KW,代表了国内微车行业的最高水平,完全可以满足了农村消费者“多拉快省”的要求。

  上汽通用五菱作为一个合资企业,其微型客车品牌“五菱”却是一个完完全全的自主品牌。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表示;“微型客车既可商用又可乘用,是农民朋友名副其实的生活致富工具。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按照国家的战略思路,提升‘五菱’品牌综合实力,在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中贡献力量。”

(编辑:黄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