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生活之幻想篇:把车开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11:29  东方体育日报

  当你在堵车时,会不会幻想自己若有一辆会飞的汽车?当你在看科幻电影时,会不会羡慕里面的主角拥有的那辆按一个按钮就可以起飞的汽车?现在,不用幻想,也不必再羡慕,会飞的汽车已然诞生。英国制造的风扇动力飞行车已经启程,在完成它的“处女航”之后,这款飞行车投入市场的资金和支持无疑将大大增加。到时候,普通人和飞行车的距离又将更近一步了。

    有路走路 没路升空

    一个星期之前,英国冒险家尼尔-劳格顿带领着他的团队从伦敦出发了。飞行车的目的地是非洲,陆上和空中行程达6000公里。中途将经过法国、西班牙,然后飞越14公里长的直布罗陀海峡。接着飞行车将飞越摩洛哥的阿特拉斯山脉,驶过毛里塔尼亚,然后“飞越”撒哈拉沙漠上空,最后抵达西非国家马里的廷巴克图市。廷巴克图的名字具有“天涯海角”的意思。这一旅程将持续大约一个半月的时间。

    飞行车既可以在崎岖不平的沙地飞驰,又能像飞机一样在空中飞行。巨型风扇发动机帮助飞行车升空,而巨大的降落伞又能保证飞行车顺利降落。尼尔-劳格顿计划先在安道尔附近的比利牛斯山脉上空飞行,穿越14公里长的直布罗陀海峡。之后要经历的有山脉、沙漠等各种路况。有路走路,无路“飞天”,哪里没有了公路,劳格顿就从哪里发动发动机驾车升空。

    几十年前开始的科学幻想变成了现实,而这个项目背后的公司名叫Parajet。有公司的支持,其中必然少不了商业利益。飞行车的这一旅程也是为了宣传生物燃料交通工具的可能性,同时也能提高Alive and Kicking慈善基金的收益。

    一辆没有车门的车

    这款飞行车是一款功能齐全的飞行车——无论是道路、野外或是空中都可以胜任。它拥有一个近似于降落伞的可折叠机翼和尾部安装的类似风扇的大型螺旋桨,负责其在空中的动力来源。据Parajet公司称,飞行车的最快飞行速度为110km/h,续航能力大约为300公里。飞行车最高可以飞至4470米的海拔高度。巡航高度为2000至3000ft(610-910米),飞行距离约为186mi(300公里)。它的起飞速度较慢,只有36mph(60km/h),但只需660ft(200米)的起飞航道。

    然而,它至少还有一点缺憾,或者说是有意思的地方——它没有车门,无论是这辆原型车,还是正在计划制造的下一代新产品都是如此。然而幸好它即将拥有一个防雨装置,当它暴露在10000ft的高空中时仍然可以正常使用。

    无论如何,Parajet公司都对这款飞行车寄予了厚望,希望它成为第一辆能够在道路上合法行驶的高性能混合动力飞行车。而它的设计与传统飞行车的固定机翼比起来毫无疑问具有很大优势。因为不允许进行螺距控制,而且无法失速或俯冲,因此折叠式机翼也更加容易控制,驾驶员也无需接受很多培训。在任何情况下,如果折叠机翼失灵,装配在这款车上的紧急降落伞就会打开将它安全地带到地面。

    除了螺旋桨外,当这款飞行车收起机翼在地面行驶时,它就只是一款汽车。飞行车在路上行驶时的性能同样强劲,4个车轮分别拥有独立的悬挂、后轮驱动,并能实现4.5秒的百公里加速,续航能力达400公里。这款Skycar还比任何其他带有可拆卸或可折叠固定机翼的飞行车更紧凑更轻巧——因而也就更便宜和简易了。

    目前的这一代原型车将用于此次探险,但公司已开始设计下一代车型。据说下一代车型的车身将采用流线型的设计理念,还将更加注重其在道路上的行驶功能,这款被叫做“road-sport”的车型有望在2010年问世。

    Parajet飞行车的众多劲敌 Terrafugia飞行车 每部售价估计要20万美元。两座位的飞天车“Transition”是由麻省理工和美国太空总署前工程师负责研制。除机翼外,所有零件与一般汽车无异,可在路面上以时速144公里行驶,平时则可停在普通车房。  

    “Transition”全长5.8米,翼展为8.38米,只有单一引擎,制动马力为100匹,可使用普通无铅汽油。引擎负责驱动车轮或车尾螺旋桨推进器,陆空行驶都靠它。

    A5 Icon Aircraft  

    A5是全球首架多用途休闲飞行车,由洛杉矶Icon公司生产,曾多次试飞,公司计划今年推出市场。由于A5需用拖车把它送到起飞点,严格来说不算是飞行车。A5有折叠式机翼,可停泊在一般车房。另外,A5可水陆两用,代表它可在湖泊或河流起飞,然后用降落伞降落地面或水面。引擎可用一般无铅汽油。

    Pal-V Europe BV  

    由荷兰公司生产的Pal-V是架3轮自转旋翼机,能垂直升降。公司经六年构思后,建造首个商业用原模型,公司计划今年推出市面,现接受顾客预订。路面上具有电单车的灵活性,螺旋桨和推进器可以折起。Pal-V飞行高度低于1200米,最高时速约200公里。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孙晓雯

(编辑:由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