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奥巴马的“坦克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11:25  东方体育日报

图为奥巴马

  美国当地时间昨天,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就将在华盛顿走马上任。届时,在结束了就职仪式之后,奥巴马乘坐属于他的全新总统专车从国会大楼至白宫进行约2.7公里的巡游。不久前,美国媒体为公众揭开了新任美国总统专车的神秘面纱。

    总统专车 通用一手包办

    美国新总统的专车是一辆防弹车,安装了信息加密的通讯设备,特勤局充满自信地宣称,“这是使用了世界尖端技术、安全度最高的车。” 尽管特勤局并未透露该车的详细情况,但据媒体披露,该车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制造的凯迪拉克,与以往的总统专用车相比,通过增大车窗面积等确保总统拥有充足的视野。此外,该车还具有完全隔绝外部气体的功能,能有效防御化学武器等袭击。   

    一名当过总统司机的特工说,坐在这样一辆车中,奥巴马可能心态复杂,因为这辆专车可以用另外一个名词来代替,那就是“有轮子的堡垒”。这辆汽车的生产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女发言人乔安妮-克雷尔说,这款新车“并非以往任何一辆车型的直接升级版……它依照周密、特殊的质量指标制造”。 

    为保护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人身安全,这款新车格外注重安全性能,譬如配置厚约20厘米的车门。按照一些美国记者的调侃,这辆车能抵御“一颗小行星直接撞击”。克雷尔并不否认它的安全性能,但同时她也强调了这辆车的实用性:“你要是想要,它还能给你杯咖啡呢。”

    一座装车轮的流动堡垒

    美国政府特工处希望总统专车能长时间抵御袭击。“它能防范持续性袭击。这种暴力袭击远非安保人员用武器就能解决,”因此,奥巴马的总统专车“实际就是一座装车轮的流动堡垒”。   

    “他会惊诧,这辆车载他时竟能变成一个硬茧。各种日常噪声消失。在这个保护层中,他彻底与外界隔绝。”退休特工乔-芬克说,“同时,他还会惊诧于这辆车的通信性能:电话、卫星、互联网……一切通信工具尽由他指尖掌控。”  

    作为前总统克林顿的司机,芬克颇为理解总统这种微妙感受:“他一方面感到与世隔绝,另一方面却能轻易与世界各地取得联系。” 而普通公众当然无法亲身感受这辆新车的上述性能,因而更多只能从外观角度评判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不久前曾经登出这辆车的曝光照片。照片中,这辆车头部喷黑漆,部分车身和车尾露出灰色底漆。对此一名汽车发烧友评论说:“丑得要命。难道我们不能为总统造出一辆火辣点的座驾吗?”“天啊,”另一人留言说,“他们还不如让总统坐‘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四处转呢。” 按计划,这辆车会在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总统就职典礼中初显神通。届时,特工人员会驾驶它,载着奥巴马沿美国首都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街行进大约3.2公里。芬克曾为前总统比尔-克林顿驾车,体验过这种“为总统掌舵”的责任和荣耀。“有时总统进车后还会处理事务,譬如读资料、看报纸、与地方显贵或内阁级官员谈话。”芬克说。 

    “有时他们对体育赛事感兴趣、玩填字游戏。他们还会对身边特工产生兴趣,与特工们、尤其是坐在前排座位上的特工主管聊天。” 芬克说,他为克林顿开车期间未出意外。“我非常幸运,”他说,“一切顺利。” “当你平安开完一天车,你会自豪地告诉自己,‘我与美国总统同处一车1小时、2小时,载他从一地安全抵达另一地’。” 总统座驾难进博物馆 对于收藏家们来说,总统座驾无疑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但特工处明显没有让白宫座驾流落到私人手上的意愿。当这些车退休的时候,它们总是神秘消失,或者被销毁,或者用作特工处的训练车,被淘汰的总统车极少会出现在博物馆里。

    政府部门也会用一些特殊化的交通工具,而对于这些特殊车型退休后的具体处置方法已在一份名为“外交安全局2004年2月装甲车辆计划”的文件中被详细披露。这些方法包括丢到深海里、爆破、燃烧、挤碎,或者深埋到土里。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位于阿肯色州小石城的克林顿图书馆,并没有获得克林顿——美国第42任总统的座驾——一辆凯迪拉克Fleetwood车的钥匙,虽然这辆车就陈列在这里。 “我们可以为这辆车的外壳除尘,但如果我们需要进到车的里面的话,我们将不得不致电特工处区域事务办公室。”这个图书室的馆长克里斯坦丁在一次访谈中谈到:“我们很难答应公众打开车门欣赏这辆车的要求,而且我们被告知我们不能这么做是出于合理的安全考虑!” 本报记者 陈晶

(编辑:由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