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主网上可查理赔记录 防止骗保骗赔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8:4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殷洁)昨日,记者从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获悉,即日起,北京地区的车主登录北京车险理赔记录查询网站(www.bjcxlp.com.cn),就可以查询到最近1年内的车险理赔记录。

  可通过两种方式查询

  据介绍,网站内的理赔信息分为交强险理赔信息和商业险理赔信息。所查询的内容能够详细描述理赔案件的情况,但并不涉及个人隐私。车主可以登录www.bjcxlp.com.cn,选择“社会用户”进行车险理赔信息在线查询。

  查询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车辆牌号+发动机号查询,另一种是通过保单号进行查询,可以查询到承保的保险公司、号牌号码、号牌种类、出险时间、出险地点和赔偿金额。在查询页面中还可找到各家保险公司和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的咨询电话,如果对查询结果有疑义的可与公司或协会进行咨询。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方萍表示,建立这个车险理赔信息平台,车主能及时了解上一年度理赔记录及理赔案件处理情况,享受公开透明的理赔服务。通过公示各保险公司的理赔信息,也可以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推动保险公司提高理赔质量和服务水准。

  “目前,有些不法机构或个人,利用他人信息制造假赔案骗取保险金。”北京保监局局长助理刘跃林指出,通过信息平台查询,也可以及时发现自己的信息是否被盗用,打击骗保骗赔行为。据记者了解,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还将逐步完善该网站的各项功能,如向车主提示有违规行为的修车厂、代理人,提供车险消费指南等内容。

  商业车险将与出险挂钩

  目前,交强险、商业车险费率都采用了奖优罚劣的方式,保费可随车辆出险次数进行上调或下浮。在车险费率与理赔记录挂钩的情况下,车主通过网络信息平台能及时查询到车辆出险及理赔信息,可以了解续保时费率浮动情况。

  不过,商业车险市场竞争激烈,各家保险公司为了抢占市场,采取低价策略。虽然保监会已明确规定商业车险折扣最高7折,“黑名单”车主保费要上浮,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很少有公司能这样做。

  刘跃林透露,据测算北京地区的商业车险平均折扣为7.8折,“出险多的和出险少的车主花的保费差距不大,相当于80%的人为20%的人买了单”。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北京保监局就在研究让每一辆车的风险与保险费真正匹配起来。“经常出险的就要涨价,让车险保费‘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真正地浮动起来”。

  “要实现商业车险真正与出险次数挂钩,目前还没有时间表。”刘跃林也表示,主要因为车辆太多,需要顾及到社会承受能力。一旦实施,保险公司的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都要做修改。

  相关

  车险服务指标2月份公示

  尽管车险是保险产品中最容易与老百姓发生联系的险种,但目前消费者购买车险并没有明确可参照的标准,大多还是靠“口口相传”。据记者了解,北京保监局将在2月份向社会公示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结案周期、结案率等理赔情况。

  北京保监局局长助理刘跃林透露,北京保监局去年一年来,在内部公布各保险公司车险结案周期、结案率和投诉率情况,取得了成效,车险平均结案周期、结案率和投诉率均有大幅下降。财险公司去年平均结案周期为35天至40天,比此前快了12天;平均结案率为80%-90%,比一年前提高了15%。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指出,这些车险理赔服务数据也仅仅提供一个参考。结案周期短、结案率高并不能代表这家公司就非常好。因为大的保险公司由于客户量大,要处理的理赔案较多,在数据上反而可能赶不上小公司。(殷洁)

(编辑:由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