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下调买车获补贴 利好政策稳步“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7:36  新闻晨报
中国车市正在税收杠杆的拉动下缓慢提升 CFP资料图片

中国车市正在税收杠杆的拉动下缓慢提升 CFP资料图片

  □姜 山

  根据最新出台的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前者可以促进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而后者主要是拉动农村地区作为生产资料的小型商用车的销售,两张牌齐出有利于改善整个车市的基础面

  新年车市首迎利好

  与以往政府发布新政的“千呼万唤始出来”不同,此次下调车辆购置税从出现传闻到政策发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可以看成是有关部门在中央“促进消费”的精神指引下,在2009年为振兴车市而打出的第一张牌。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税负单方面下调,对于1.6L排量以下的车型来说,无疑是利好的消息。

  此次购置税下调的政策提出,从今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目前,车辆的购置税是10%。由于目前车价都包含了增值税,所以在计征车辆购置税时,必须先将17%的增值税剔除。所以,购置税=发票价÷1.17×购置税率。以购买一辆10万元的小排量国产车为例,计算公式是100000÷1.17×0.1=8547元。

  按照最新优惠政策计算,消费者可获得4273元的免税额。而以排量为1.3L以下车型的平均售价5万元计算,购置税减半后,每位消费者约可节省2136元。

  救市稳字当头

  此次购置税下调的政策,可以看出相关部门对于振兴车市消费的决心。在中国车市,1.6L排量以下车型占据了车市全部销量的一半以上,因此大多数的消费者都将会因此受益。

  但是,与之前坊间盛传的两个方案:“2.0升或1.6升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全部免除,时限半年”相比,此次公布的购置税下调政策打了不少折扣。其实,从这点恰恰可以看出,此次“购置税新政”是稳字当头,在“救市”面前不求急功近利,但求长远发展。

  首先,我们要看到此次购置税下调的背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国内汽车销售938.05万辆,同比增长遇10年来新低,不足7%。可以说,在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下,去年国内车市的发展已经遇到了不小的困难,这也正是有关部门通过下调税负来拉动车市消费的动因。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即使去年车市的走势并不尽如人意,它也还是取得了将近7%的发展速度。与2008年欧美车市销量下滑30%至40%相比,中国车市所面临的问题并不严重。换句话来说,目前国内车市的低迷状况还不需要政府“下猛药”来进行救市。所以,此次购置税的谨慎下调,可以看成是国家对于振兴车市的一种表态,是在车市当前“弱市”状况下的“平稳推进”。

  振兴车市应“双管齐下”

  国家此次发布的购置税下调政策,对提升车市的信心和人气,无疑会起到相应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应注意到,对于提振国内车市的消费信心来说,改善用车环境也是同等重要的方面。

  众所周知,汽车消费分为两个部分:购车和用车。前者为消费者买车的行为,表现形式比较直观,目前大多数拯救车市的方案和措施,也都是鼓励消费者松开口袋去买车。相比之下,用车因为涉及到的工作比较零碎和庞大,提升车市的成效也不如购车那么直观,因此受到的关注并不高。

  但是,要促使消费者买车,离不开用车环境的改善。若要更广泛更有力地拉升车市,更离不开改善用车环境。从某种角度来说,在当前的情况下,改善用车环境与出台政策鼓励消费者购车,同等重要。

  此次购置税下调,针对的是排量在1.6L以下的小排量车型。而小排量车型的最大消费群体是购车预算并不十分充裕的家庭消费者。对于这群消费者来说,购车之后的养车及用车费用支出,往往更能左右他们的购车计划。而目前国内的用车环境,还有很多方面亟需改善。比如大城市的停车难、停车成本高等问题,以及极其普遍的公路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都是阻碍车市消费的顽疾。如果能在这些方面有所改善,无疑会在很大程度上拉动车市的消费。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