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通客车:混合动力5年内要成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9:34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郑满宁

  “1月‘搬家’,2月冰灾,恒通都没有正常生产,却能在剩下的10个月里交出了销售收入增长29%、产量增长16%的答卷。”2009年1月9日,恒通客车总经理邓平在恒通新能源客车上市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这家90%的产销量集中在燃气公交车上的“另类”企业,在2009年又会采取何种策略来保持发展速度、扩展产品领域呢?

  混合动力5年内要成主力

  在发布会上,恒通推出了3款混合动力客车,包括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油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和油气掺烧公路客车。这是否意味着恒通将从一个专注燃气动力客车的企业向混合动力客车企业转变?

  对此,邓平给予了肯定的回答:“纯电动客车能实现零排放,但电池充电仍主要依靠煤炭发电,在发电环节造成了污染,同时电池本身对环境的污染也难以解决。这实际上只是一种污染转移,不利于环保大计的落实。再加上纯电动客车成本过于高昂,所以纯电动客车更适合环保示范而非商业化运作。而生物能源等替代能源一问世,就存在与人类争粮的问题,也不合适。相比之下,混合动力是最适合商业化的动力方式,同时也能和恒通燃气客车的技术优势结合起来。”

  近年来,恒通燃气客车已在不少城市公交线路上运营,但始终难成“燎原之势”。天然气资源不足、加气站太少,成为恒通始终无法绕开的难题。因此,恒通必须寻找天然气之外的技术路线,混合动力成为首选。

  据了解,恒通气电混合城市动力客车和油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都配有电力辅助驱动系统,可以科学控制车辆在两种燃料间的切换,在起步、上坡等低速路段自动选用电力驱动。与纯电动客车不同,该系统只备有两块电池,所有电能均来自车辆制动时的能量,当车辆下坡和减速时,电机转换为发电机工作状态对电池组进行充电,因此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恒通气电混合动力客车和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在严格的城市道路试验工况下,能耗分别比同型天然气客车降低约22.9%和20.9%。“按照每天运营10小时,里程250公里,每年运营300天来计算,这两种车型每年均可减少一氧化碳及氮氧化物等尾气排放物约500公斤,气电混合动力客车还可以节省约8000立方米的燃气,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可节约5000多升燃油。”恒通客车副总经理田野介绍。

  目前,恒通已经与重庆一汽巴士有限公司签订了气电混动客车、油电混动客车各25辆的采购协议,成功把恒通混合动力公交车推向市场,“我们将花5年左右时间,努力让混合动力客车的销量占到恒通客车产销量的30%~50%。”邓平说。

  油气掺烧突破公路客运瓶颈

  公交车销售中呆账、坏账风险较大,利润也远不及公路客车。然而,一直受困于天然气客车较短的连续行驶里程,恒通客车难以敲开公路客运市场。

  在此次新车展示中,油气掺烧公路客车有望解决这个问题。这款12米油气掺烧公路客车可以实现单燃料与双燃料之间的自由转换,有气烧气,无气烧油,并将连续行驶里程增至1000公里,在运营中免受加气站数量限制,能顺利完成城际公路客运任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09年客车行业会有一定降幅,但各企业都看好公交车市场,恒通为何反其道投入公路客车竞争的“红海”?对此,邓平认为:“首先,油气掺烧公路客车天然气对柴油的平均替代率大于50%,切合国家节能减排的大方向。其次,油气掺烧公路客车有一定的燃料价格优势,国内天然气价格只有油价的1/2,重庆的天然气价格则只有油价的1/3。最后,油气混合客车的售价只比同类

  配置普通客车高几万元,客运企业一次性购车投入不大,所以我们很看好这块市场。”

  同时,他表示:“天然气对柴油的替代率越高,运营起来越省钱。恒通将继续把油气掺烧公路客车天然气对柴油的替代率提高至70%~80%。”

  推新品期待利好政策

  和福田欧V客车一样,恒通推出的混合动力客车采用了伊顿控制系统。据了解,伊顿控制系统每套售价为30万元,要在8年运营期中化解这30万元并不容易。另外,加装伊顿系统的混动车型,还存在进口关键部件需从海外进口、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

  对于这些质疑,邓平认为:“站在纯粹的经济角度,公交公司和客车企业难以承担这部分支出,但站在国家节能环保角度,其节能减排的价值比较突出,所以需要政府部门给以适当的鼓励。任何技术都有不断成熟的过程,前期科研肯定不能过分考虑盈利,新技术的经济利益将体现在成熟的产业化之后。与此同时,燃料价格也在不断变化,2012年,每升燃油可能涨到8元,天然气价格则达到每立方米6元,那时混合动力客车的经济效益会更加突出。而且随着国内供应商的成熟,恒通可能会逐渐提高国产化的比例,降低整车成本,让产品更加贴近市场。”

  据了解,重庆作为科技部“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之一,可望获得财政部1千万元的拨款,重庆市政府也承诺拿出两千万元补贴新能源汽车。然而,客车企业要真正尝到甜头还有待时日。

  “国家对混合动力汽车的支持包括混合动力轿车、纯电动汽车等各种新能源汽车,但补贴轿车还是客车,目前还没有定论。目前,重庆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还在研究之中,虽然我们积极呼吁,但最终混合动力客车能分得多少羹还不得而知。”邓平说:“我们最希望政府对用户进行补贴,这样才能把我们的技术成果真正推向市场。”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