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系车低迷降 购置税不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9:53  盖世汽车网

  一、日系车的市场份额在下滑,而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在危机中扩张。从2008年8月开始,自主品牌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中的份额逐月上升,从7月份的18.2%上升到11月的22.0%,上升近4个百分点,直逼欧系品牌市场份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系品牌同期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从7月的36.1% 下降到11月份的33.5%。

  【分析点评】日系品牌市场份额的滑落,很大程度上源于广东、浙江等发达省份的市场疲软,尤其是受广东市场下滑的影响。作为日系品牌的优势区域,广东其对日系品牌的贡献率高达18%。而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二三线市场的贡献,这部分城市的乘用车市场份额占国内总份额的30%,其良好的增长性不容忽视。

  由于2009年上半年,沿海城市的低迷仍将持续,日系车能否守住目前的市场份额仍善有疑问。

  

    二、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推出后,并不是叫好,而是网民们怨声一片,一边倒地宣泄不满。

  【分析点评】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一,认为税率降的不到位,买小排量车的都指望全免;二,1.6L以上到2.0L的车型买主都被忽悠了一把,白等了一把。另外,还有消费者反应,购置税降低后,商家的车子价格反而上涨了,一来一去,购车成本不降反升。

  更有消费者认为,国家此次降低5%购置税只是试探性动作,如果上半年车市仍未好转,下半年另外5%购置税会取消掉,所以继续选择持币待购。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的中方负责人、执行副总经理任勇认为,改善消费环境比降税更见效,如解决汽车信贷、交通堵塞等问题更加重要。

 

  三、虽然底特律车展上集中展出超过15款全新的环保车型,正在旋涡中的底特律三大更是在新能源车领域大举发力,但是市场对新能源车型的反馈并不有利。《底特律新闻》11日发布的一个统计显示,在去年12月份的汽车销量数据中发现一个不好的苗头,12月份当月美国汽车销量整体下滑35%,但是以混合动力为主的环保车型的下滑幅度达到惊人的43%,远远超过单一发动机驱动的车型下滑的幅度。

  【分析点评】由于当前原油价格持续下滑,目前美国汽油的价格已经从去年年中的4.3美元/加仑下滑到1.8美元/加仑,低廉的油价使得部分计划购买更加省油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再次转向普通汽车。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现实,再一次证明环保车真正实现普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恐怕还要更遥远。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