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购置税实施在即 4S店人气火速提升3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8: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版购置税等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实施在即,4S店人气火速提升30%

  过年单位要发年终奖,而就在春节来临前,1月15日,政府也给汽车消费者派发了超级“年终奖”——被称为汽车“国5条”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本报记者经过走访本地车商了解到,由于购置税新政明天就将正式实施,对汽车消费的拉动作用已经有所体现,不少4S店的来店量明显提升30%左右,个别的甚至翻番。

  刺激节前车市 终端来店量翻番

  “销售幅度虽然没有明显提升,但是来店量明显增加,达到40%以上。到4S店内看车的消费者,除了关心购车的优惠之外,就是询问购置税下调前后的额度变化。”记者前天在建国汽车的中华(参数配置)、海马等多个4S店看到,前来看车、选车的人络绎不绝。建国汽车董事长助理、营销总监王海告诉记者,建国汽车所销售的全部车型中,1.6L及以下排量的比例为75%左右,因此,此次车市新政将会明显提升建国汽车的销售量。据悉,建国汽车20多个品牌4S店的客流量较前一周的平均增长幅度达30%以上。同样的情况其他店也存在。据了解,菱威汽车近日的来店量增加了20%以上;中达英宝1月16日前后的来店量增加了一倍。

  一位正在看车的消费者李女士表示,“目前已经基本看好了车子,等购置税新政20日一实施,就出手购买。”同时,记者也了解到,不少在元旦后购车的消费者很多并未到车管所上户,也是为了等购置税新政的最终实施。据成都西物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邹国斌预测,购置税下调政策将一直持续到12月31日,09年车市将先抑后扬,前几个月将以平缓的速度增长,而接近岁末的几个月将爆发式增长,尤其是到09年年底时,可能出现最高峰。

  一年让税187亿 政府提振消费信心

  一直以来,汽车在我国都被视为奢侈品而被课以这样那样的税。而此次国家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仅1.6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这一项,意味着国家一年将减少税收187亿元,可见政府振兴汽车产业的决心。资深车评人贾新光表示,新政出台对于车市来说是一大利好,对于提振消费信心很有帮助。国家信心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这是中国政府首次高调宣称鼓励汽车消费,以此带动产业的发展。”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2008年国产乘用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比例高达60%。自主品牌的代表奇瑞(参数配置)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奇瑞有八成的乘用车为1.6升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征收后,消费者购买一辆奇瑞A5(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可以省下3000元,这对奇瑞汽车销量会有较大的拉动作用。

  50个亿的补贴自主品牌受益最大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从“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到明确提出“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以及1.6升及以下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此次出台的汽车“国5条”似乎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支持力度最大。据估算,国内的小排量车型约占全部车型的61%,而自主品牌是小排量车的主力。

  部分专家预计,2009年自主微车市场或将翻番。按照“国五条”的规划,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据估算,这50个亿的补贴,将直接带动100万台微型客车的消费。因此,这对于长安、五菱、昌河等自主微车企业将是个重大利好。

  记者致电昌河铃木公关室主任许东升时,对方欣喜地表示,政策利好将大大鼓舞昌河铃木的信心。据了解,昌河铃木2008年实现产销10万多台,2009年目标为13.8万辆,在国家利好政策的鼓励下,预期将增长30%。对于微车老大五菱来说,这一政策无疑将加快其前进的脚步。据四川灵通青山、灵通嘉驰总经理吴兵介绍,2008年,五菱微车实现65万台的销量,市场占有率高达46.3%;2009年,五菱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加,预期为实现1/2强,目标销量为75万台。记者张欣男

  特别提醒

  经过国务院批准,对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购置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在新版购置税实施之前购买的1.6L及以下的车辆是否也可以享受政策优惠呢?对此,财政部、税务总局通知,享受5%优惠税率车发票或关税缴款书日期,必须是今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内。如果1月20日前买车未开发票,也可享受5%优惠税率。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