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新政20日施行 5%或10%以发票日期为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7:45  华商网-华商报

  1月14日,小排量购置税调整方案面世。一些车主不清楚,1月20日为申报纳税日期还是购车日期,才会享受5%的税率,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国家税务局车辆购置税办公室(简称车购办)相关负责人。同时,西安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提醒车主,小排量购置税新政策实施后,许多待上牌的汽车可能会拥至车管所,为避免新车挂牌拥堵状况的发生,车主挂牌时也可至城东、城西两个车管所办理新车挂牌业务。

  先交钱后开票也可享5%税率

  西安市国税局车购办马宁介绍说,西安市车购办1月19日下午开始对购置税计算机系统进行升级,1月20日起开始启用新系统,对1.6升(含)以下的小排量乘用车按照5%的优惠税率征收购置税。车辆购置时间必须按照有效价格证明的开具日期确定。

  对于1月20日前已购买了汽车、尚未开具发票的,可按照5%的税率征收购置税。马宁说,由于西安市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价格证明的开具日期为准,因此,如果消费者在1月20日前买车,即使先交了钱或先提走了车,只要汽车销售方为车主打印的发票等有效价格证明的开具日期是在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那么车主也可以享受到5%的优惠税率。

  1月20日之前已开票按10%税率缴纳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规定,车辆在开具销售发票60日内,到车购办缴纳车购税不收取滞纳金。有些车主在1月20日之前已经开具了购车发票,但一直没有到车购办缴纳购置税,在缴纳购置税时依然按照老税率10%征收购置税。

  马宁说,60天为车购税报税有效期,一旦逾期就要按要求收取相应的滞纳金,这与购置税的税率调整没有直接关系。对于1月20日之前或之后交易的二手车,并不涉及购置税的问题,他说,在办理二手车交易中当事人只需办理过户手续,购置税这一环节并未产生任何费用。

  小排量挂牌可分流到城东、城西车管所

  上周,国务院公布了小排量购置税将于1月20日开始调整的消息后,西安市车管所小排量轿车日挂牌量明显减少,其他车型日挂牌量没有明显变化。随着20日的到来,将再次迎来春节前汽车挂牌高峰期。

  西安市车管所政秘科科长雍虎森介绍说,从车管所每日工作量统计表上,可以看到机动车日挂牌量下降很大。去年12月份,西安市四个车管所每天机动车挂牌量在600辆左右。而自发出小排量购置税要调整的消息后,车管所机动车日挂牌量一下子减少到了200辆左右。

  雍虎森说,估计1月20日车管所又将迎来春节前挂牌高峰期。为确保各车主在春节期间能办结机动车注册登记所有手续,车管所也加大了服务力度。雍虎森建议,车主可到城东、城西这两个车管所办理新车挂牌业务,以便缓解郭杜、北所的压力。本报记者 王文凯

  汽车茶馆

  车辆购置税新政更是还利于民

  当前我国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促进经济增长与发展已成头等重要任务,而刺激消费与扩大内需被确定为保增长的重要抓手。在这种背景下,在开征燃油税、取消养路费的同时,顺势降低或者免收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有利于扩大汽车消费,助力我国汽车工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与发展。

  汽车购置税是在限制汽车发展背景下开征的,在当前发生国际金融危机情形下,这样的背景已经不复存在。开征车辆购置税当然也像其他一些税种一样,含有通过税收调节社会收入分配的用意。但是需要看到的是,现在购买汽车人群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购买小排量汽车的大多数并不是什么富人,而更多的是中等收入水平的工薪阶层人员。所以,购买小排量汽车者不应被作为税收发挥调节收入分配功能的针对对象,对小排量汽车减免购置税,反而应被视作是帮助民众改善出行福利、提高民众生活质量的一种措施。

  从这个意义上说,降低乃至免收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更是还利于民的需要,降低乃至免收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的意义更在于尊重公民的财产权。也正因为如此,无论是从促进汽车消费、扩大内需来说,还是就进一步尊重公民财产权而言,具有还利于民性质与意义的调整小排量汽车购置税,都会赢得喝采。魏文彪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