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减征购置税 以发票时间为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 10: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财政部、税务总局通知,享受5%优惠税率车发票或关税缴款书日期须在今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内

  财政部、税务总局前日下发《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通知称,为扩大内需,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对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本通知所称乘用车,是指在设计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含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乘用车购置日期按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确定。

  北京市国税局车购税征集管理办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市就此确定,车辆购置时间必须按照有效价格证明的开具日期确定。其中,国产车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开具日期为准,进口车则以《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的开具时间确定。

  据了解,由于此前国家政策“对纳税人自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置排气量在1.6升(含)以下的小排量乘用车”的问题,没有明确这一时间是以纳税人申报纳税日期还是以购车日期为准,因此使相关纳税人产生了一定困惑和疑问。

  □答疑解惑

  1月20日前买车未开发票者,能否享受税率优惠?

  答:先交钱后开票,也可享受5%税率。目前市民购车可先提车,20日后再去开发票,这样就可享受到5%的税收优惠。另外,有4S店表示,目前和税务部门的发票是一个月一结,持有当月发票但还没有缴税的车主,可以选择作废发票后重新开具。根据《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规定,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的,应当自购买之日起60日内申报纳税;进口自用应税车辆的,应当自进口之日起60日内申报纳税。纳税人在缴纳车辆购置税后,方可向公安机关车辆管理机构办理车辆登记注册。

  买二手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有无区别?答:二手车不涉及车辆购置税。

  对一些想买二手车的消费者而言,国税部门表示,二手车并不涉及车辆购置税的问题。据介绍,由于车辆购置税是一次性征收的税种,因此只针对新车征收,对于二手车的购买者来说,不用缴纳车购税。

  车辆购置税优惠是否会造成车价波动?答:购置税上缴国家,跟调价无关。北京一家4S店销售顾问麦先生介绍,以POLO涉及车购税调整的两款车为例,目前1.4升两厢自动挡的实际成交价为10.7万元,1.6升两厢自动挡的实际成交价为11.2万元。他表示,实际上自去年12月以来,这两款车就是这个价格,该4S店并未因车辆购置税税率降低而调整车价。因为车辆购置税是上缴国家的,与汽车生产商和销售商都没有关系。预计今年二三月份,这两款车的价格也不会发生太大变化。本组稿件据《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宗欣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