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一年仅上缴1000余万停车费遭人大代表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11:47  扬子晚报

  本报关于南京停车收费混乱的报道,已经进行到了第四天,昨天下午,南京市人大代表卞惠敏与本报记者一同前往位于丰富路17号的南京市停车办,现场行使人民代表的询问权,就很多车主疑惑的南京停车收费的问题,直面该市停车办负责人张主任。不过让卞惠敏失望的是,一圈对话之后,她感到,治理南京停车之乱任重道远!

  万余车位一年只交千万

  见到南京市停车办的张主任后,亮明身份的卞惠敏代表直接抛出了一连串热点问题。张主任回答说,目前南京在道路边上的泊位约有一万多个,而去年全年所交给财政的收入是1000多万。而据其介绍,这一万多个车位中还有一半车位是供车主免费停车的。张主任还表示,这些钱中还包括了发放收费人员的工资。

  对此,记者计算了一下,按目前收费管理员月工资700元-800元,七八百人的工资花费在650万左右,加上要上交财政的1000万,也就是说,停车办每年的停车收入在1650万元左右。按这个数字来算,南京5000个收费车位平均一个车位每天也只收到9元钱。

  卞惠敏代表当场指出,现在开车只要进入主城,找停车位就是件很难的事情,有时候酒店饭店的停车场都能停满,更何况是马路边上的车位呢?而按照南京市停车办去年上交给该市财政的资金数目,南京每个马路车位平均每天只收到9元钱,也就是每天平均只使用了两个小时不到,这个数字显然与南京实际的停车状况不符。那么这多出来的钱究竟哪里去了?

  行政事业性收费用普通发票

  根据南京市停车办张主任的表述,该市停车办的收入交由南京市财政部门,但是很多市民发现,作为政府机构的停车办所使用的发票却有些乱。

  “停车场收费票据为啥要用普通发票呢?”卞惠敏代表现场提出疑问。因为据她了解,目前车主在停车场缴纳停车费之后,所收到的几乎都是标注“江苏省南京市定额发票”的字样,而唯一显示其是停车发票的,就在于上面多了一个各地停车办的公章。

  卞代表直言,如果按张主任所说的,他们的停车场收费是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那么开出的票据理应是行政事业性收费凭证。

  本报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也不断有车主提出类似的疑问,既然是政府部门在收停车费,那么停车收费使用与餐馆、饭店等经营场所一样的发票,不仅感觉不正规,而且不容易监管。

  一位私家车车主说,现在税务部门印制的定额发票,通常情况下,只要是合法公司都可以花钱买,数量也不受限制。如此一来,就造成了本可以依据票据发放多少来判断所收金额多少的方式就失去了作用。因为各个区的停车办都可以独立盖章,而盖了章的定额发票就顺理成章地成了停车场的发票。主管部门准确控制票据的发放数量就变得难度很大。

  对于卞代表的问题,市停车办张主任表示,停车场用普通发票的情况在南京至少存在20多年了,以前根本没有人提出过质疑,只是这几年开始有人向他们询问过,不过目前的情况就是这样,他们也不好改变,不过这钱确实交到了财政,是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据记者了解,在本次的人代会上,南京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治理停车场收费混乱的建议和议案就超过了5件,其中的建议措施达到了十多条,而本报连日的报道也接到了众多读者的热心参与。也许卞惠敏代表此次的“亲自询问”所引出的新问题,在短时间内不会得到解决,但相信随着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不合理的收费行为终究会有停止的一刻。

  本报记者 王娟 陈郁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