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振兴规划出台 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上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10:0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农民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国家将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是1月14日从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传出的车市振兴规划中的其中一条,拉动汽车消费也是本次有关汽车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中最受关注之处。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从税收、财政等多方面推出扶持政策,鼓励扩大汽车消费,对国内车市将带来重大利好。无论是汽车制造商、汽车经销商,还是广大汽车消费者,都将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振兴规划涉及五大方面

  刚刚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重点包括5个方面:一要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二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

  三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今后三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

  四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五要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购置税调整最受关注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2008年轿车销量比例从排量看,1.6升以下车型仍是主要力量,全年销售3105955辆,占整个轿车市场的61.54%。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表示:“此次调整既能调动普通消费者的积极性,又能调整车型结构,一举两得。这项政策将直接惠及至少三分之一的购车者,这是施行车辆购置税20年以来从未有过的事情,显示出政府救市的决心。”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说:“奇瑞品牌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比例高达80%,奇瑞的用户价格敏感性较高,购置税减半征收后,一辆奇瑞A5轿车消费者可以省3000块钱,对奇瑞汽车销量会有较大的拉动作用。”

  “这让我们对2009年销量目标比去年翻番充满了信心。”以1.6升以下排量车型为主的比亚迪汽车公司相关人士听到这一消息后兴奋地表示。据了解,比亚迪今年的销售目标高达40万辆,正是国家对小排量和新能源车的鼓励支持,让比亚迪充满雄心壮志。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网络总监杨杰表示,公司产品全部是1.6升以下小排量汽车,国家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并对农民换购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给予财政补贴,这将极大刺激2009年销量的高速增长。

  汽车业先导性作用将显现

  长江证券汽车分析师徐敏锋认为,汽车产业振兴计划是一个方向性的规划,除短期提振车市外,规划更多的还是给中国汽车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如新能源和节能减排等。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不能将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简单理解为“救车市”,而应当看到汽车业作为带动经济复苏先导行业的重要地位,发展汽车工业是保增长、拉内需的重要方面。饶达说,汽车整车企业每增加一个人,平均每年可多生产15辆汽车,整个汽车行业就会另外增加4.8人,而原材料、能源、电力、其他制造业还会增加3人以上。在使用汽车的过程中,筑路、炼油、营销、各类服务、驾驶员培训等还需要增加4个以上的人员。因此,汽车行业是拉动就业力度最大的行业,对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