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振兴规划出台 广受各方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3:57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本报记者 张少晨

  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的调整及振兴规划。涉及汽车业的主要内容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要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资金,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二是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

  三是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今后3年中央将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业的发展。

  四是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五是要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中国工业报在第一时间连线了汽车业内的几位权威专家,他们分别就汽车调整和振兴规划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这是一个全面的规划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汽车消费、产业发展、科技研发,汽车流通和金融等各方面入手,是一个很全面的规划措施。调整振兴规划有利于国民经济发展,有利于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有利于自主研发、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车的发展,有利于节能减排,将会促进汽车行业快速发展,扭转目前汽车市场低迷的形势。但与此同时,汽车企业自身更需加大努力。中汽协会坚决拥护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并期待后续具体政策的推出。

  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李京生:调整的意图十分明显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政策的出台,在现阶段对汽车消费起到鼓励作用的同时,对汽车产业长远发展的调整意图也十分明显。中国汽车工业正处在发展时期,同时处于优化结构的过程。调整振兴规划分别在汽车产业重组、新能源汽车战略、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方面推出政策,对汽车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企业内部结构的调整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目前原则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是总体框架,旨在提振市场和行业信心,具体政策将会陆续推出。

  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对保增长具有战略意义

  首先,国家通过汽车工业调整振兴规划,表明了汽车工业的振兴对国民经济“保增长”具有战略意义。加入WTO后,我国汽车工业飞速发展,汽车市场规模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已经十分强劲。在这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中,汽车与住房已经成为带动增长的最主要的消费品。从“扩内需”角度看,汽车对拉动投资和消费的作用同样十分突出,因此这时出台调整振兴规划非常及时必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