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运返乡一票难求 过年自驾归家成热门之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0:22  新浪汽车

  春运时节“一票难求”早已不是新鲜话题,年年如此,年年感叹。但今年的春运却更受关注,原因在于金融风暴的寒风刚刚袭过,部分人士据此担忧:此次春运会不会因此而降温?不过很显然人们低估了“回家过年”这个根深蒂固的传统对于中国人的巨大影响——在车站和机场驾肩接武的人潮中,众人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归家的道路。春运第一天道路运送的旅客人数甚至超越了往年,创造了历史之最!

  有一位朋友万端感慨:“看春运如此火爆,哪里有一点经济危机来了的样子?”正是这位朋友,最近也为过年回家而烦恼——他是武汉人,在北京工作数年,今年因事情牵绊,迟迟定不了归家的日期,当确认时间开始订票时,才发现大年三十前北京飞往武汉的机票早已被预定一空,而火车票则更如空中楼阁,难于企及。

  “一张票难倒英雄汉”!当笔者惊诧于今年的“票荒”竟然从火车波及到飞机时,也有不少人对于那位朋友的困扰感同身受。对于这种情形,一些有车族拿出了自己的对策——相约自驾回家。

  通过对一些热门论坛的考察,笔者发现决定春节期间自驾回家的车主不在少数,其中中长途自驾者占据了绝大部分。为帮助武汉朋友解决过年回家问题,笔者在网上汽车论坛中找到了热心人给出的由北京至武汉的详细路书——从市内行驶50公里左右会进入河北境内,过路费15元,500公里左右出河北界,过路费160元,1000公里左右会进入湖北界,过路费245元,1150公里左右会正式进入武汉界并转国道,过路费75元,此后再行驶一小时左右即可到达武汉市区。总里程约1200公里,过路费共计495元。

  关于自驾车的油耗成本,一位多次从北京开车回武汉过年的奔腾车主郭先生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以他驾驶的奔腾2.3L豪华型轿车为例,在高速行驶过程开启定速巡航系统保持120-140km/H的情况下,车辆油耗在7升左右,再加上在国道以及市内路况百公里平均8-9升的燃油消耗,按北京 93号汽油5.44元/升计算,全程燃油费用约为600元。加上过路费,单程成本在1100元上下。而如果乘飞机,夫妻两人外带一个小孩,一家的单程费用会高达近3000元,两者成本相差近3倍!

  此外,郭先生还表示,虽然自驾开车回家路上也要耗费不少精力,但奔腾轿车舒适的驾乘空间和良好的操控性为路上平添了不少乐趣。如果夫妻两人可以轮换驾驶的话,更可以完全避免驾驶带来的疲劳。自驾回家后还能为过节中走亲访友带来极大便利,可谓一举多得。而如果挤火车,先不说能不能买到票,乘坐火车在路上消耗的时间跟自己开车回去相差无几,而且10来个小时撑下来,比自己开车回去更累!

  当笔者提出自驾车回家与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相比是否存在更大安全风险的疑问时,郭先生笑称,他们都是开了多年车的老司机,千把公里的路程不在话下。车跑了两万余公里,从来没有把他撂到过半路,他对奔腾的可靠性充分信任。而郭先生对奔腾配备的完善主、被动安全系统更是赞赏有佳,对路途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状况均可从容应对。郭先生重点提到在进入河北省界后跑积雪路面和湖北省界内跑山路时,奔腾操控优势更加明显。所以只要路上不超速、不抢行,在沿途休息区多休整几次,就没什么可担心的。

  有网友说的好:“求票难,年年此时艰,不若自驾奔团圆!”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网上也有越来越多苦于“买票难”的人相互邀约春节期间自驾车回家。与乘飞机或者乘火车相比,自驾车虽然方式不同,但回家团聚的目的却是一样,这也算是为春节返乡另辟了一条蹊径。相信随着有车族的日渐增多,还会有更多人将投身于“自驾归家”的大潮中!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