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车市观潮变局 金融风暴促车市良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08:26  重庆晚报

  编者按:变是绝对的。而2009年的车市之变,将会有一个明显的分水岭。

  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当本世纪全球最大的金融风暴来袭时,国际油价不过5个月时间,即从空前的140美元高价位跌落至目前的40美元;而当2008年我们的汽车产销同比增长首度出现个位数之际,燃油税终于盼出头。

  在中国,政策的影响力可以想象。新年不过两周,国家便又通过更加全面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相信中国车市2009更有盼头。

  五大利好叩开09车门

  1.6升以下乘用车按5%征购置税

  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会议指出,汽车、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必须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会议具体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举措和努力方向:一要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二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三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四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五要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

  点评

  对自主品牌绝对利好

  奇瑞(参数配置)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郑兆瑞:其中有两条对车市的刺激最大:第一,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我们现在销售7款车都是1.6L以下的。第二,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 

  兼顾了眼前和长远

  资深专家贾新光:这个振兴规划从购买、研发、产业重组、流通、金融等各方面入手,是一个很全面的规划措施,照顾了现阶段和长远的结合。另外,这次政策的可操作性比较强,比如5%,50亿,100亿,很多方针以前都说过,但都是虚的。这个政策的出台,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是很有帮助的。

  链接

  我国新能源车基地已启动

  1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已经启动。

  12月4日,重庆、长安、福特和拥有美国最强清洁能源研发资源的丹佛市四方就城市应用电动、混合动力清洁汽车项目签署合作意向书,这意味着重庆将构建起一个国家级、世界级的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基地。

  同月,国内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在北汽福田落成。该基地占地1000亩,总投资50亿元,具有年产各类替代能源和新能源客车5000辆、高效节能发动机40万台的生产能力。

  08盘点

  十大轿车品牌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2008年,汽车产销增速明显回落,分别达到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同比增长5.21%和6.70%,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6.81个百分点和15.14个百分点。乘用车产销673.77万辆和675.56万辆,同比增长5.59%和7.27%,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6.35个百分点和14.41个百分点;商用车产销260.74万辆和262.49万辆,同比增长4.24%和5.25%,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7.97个百分点和17.00个百分点。

  国产轿车销量504.69万辆,同比增长6.78%。前10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QQ、F3(参数配置 图库)、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和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上述10个品牌共销售156.7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1%。

  福特在华销车30万台

  2008年,福特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306306台。其中,福特在华乘用车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的销量共计204334台。根据中国乘用车联席会最新公布的数据,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2008年全年累计销量继续保持国内销量十大厂家之列。

  在商用车领域,福特在华投资企业江铃汽车有限公司2008年的销量达到95171辆。其中福特全顺系列商用车的销量达27472辆,同比增长3%。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