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减半公布后首日 准车主集体推迟上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08:01  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唐登涛)前晚,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政策突然被宣布。昨天是政策公布后的第一天,购买了小排量车的车主们以集体推迟上牌的方式对这一利好消息做出了回应。杭州多家4S店均向本报记者证实,昨天一天,购买了1.6升及以下排量新车的客户没有一个人去上牌。

  减税政策被看作强心剂

  1 月14日,国务院通过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决定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从10%减到5%。从 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同时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按此政策,今后小排量车的购置税将减半征收。以一辆车价10万元的小排量车为例,按原来的税率,应缴纳8547.01元的购置税,而1月20日后只需缴纳4273.5元,可直接为车主节省4273元。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我国征收车辆购置税20年以来首次大幅度降低小排量车的购置税,从1.6升以下乘用车销量占整个乘用车市场三分之一多的现状看,这一政策将直接惠及三分之一的购车者。

  汽车业内人士也一致看好该政策对小排量车销量的刺激作用。广本康桥新世纪4S店销售经理傅侃侃认为,燃油税的实施、购置税的减半、油价的下调,在一系列利好消息的带动下,今年的小排量车行情肯定很好。“比如广本的锋范,目前是1.8L排量的卖得好,过了年可能就是1.5L排量的卖得好了。”

  已购车客户纷纷推迟上牌

  减税的消息一传出,迅速引起了已购车者的关注。北京现代、广州本田、一汽丰田、上海大众等多个品牌4S店的负责人均透露,已经购买了1.6升及以下排量的新车且未上牌的客户昨天都向4S店提出推迟上牌的要求,以便享受减税优惠。

  “原本约好今天来上牌的客户,一大早就给销售员打电话说不来上牌了。”北京现代浙江通达4S店的副总经理周涛说,“按照政策,购买1.6L伊兰特悦动的客户如果在1月20日后上牌可以省去4000多块钱,所以大家都愿意等。”

  而客户集体推迟上牌的做法也让4S店感到担心。“1月20日后上牌的人肯定很多,到时候可能会很挤。你想25日就是除夕,实际上牌时间也就三四天。”周涛说,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上牌高峰,4S店已经决定从1月20日起增加3名上牌工作人员,“实在不行的话,就只能让客户等到节后再上牌了。”

  至于1月20日之前已经开票的新车能不能享受减税政策,周涛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我们也派人去了解过,但反馈回来的消息是车管部门也不知道,要等到1月20日才清楚。”

  1.8L 的车今后会不会被人们抛弃?业内人士均表示不能过早下结论。有人认为,可以少交5000元左右的购置税对工薪购车者还是有触动的,人们可能更愿意优先选择 1.6L及以下排量的车,但关键还是要看配置、动力、技术含量。也有人认为,1.6L的车和1.8L的车价格大多在10万元到15万元之间,购置税相差并不多,选择1.6L的车也就省了4000多块钱,对于买得起1.8L排量车的人来说,不会很在乎这几千块钱。不过,业内人士都表示,过完春节后,1.6L 的车型会更好卖一些。

  因为减税后,1.6L与1.8L车的购买成本差距拉大,有的4S店也曾打算对1.6L车型涨价来多赚一点,但是苦于现阶段没有现车,都没有付诸行动。傅侃侃认为,春节后车市即使再降价,小排量车的优惠幅度肯定不会有大变化,“以飞度为例,目前最高优惠8000元,春节后的优惠肯定不会高于这个数字。”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