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英雄谁主沉浮 日系三强能否继续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1:35  华商网-华商报

  2008年,中国车市的表现虽然不尽如人意,但发展的脚步却未停息。在刚刚到来的2009年,让我们一起回过头去,看看那些在2008年表现不凡的车市“英雄”们。

  宝刀未老派: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

  作为中国车市的“常青树”,捷达、桑塔纳和凯越一直是轿车市场上的三把“宝刀”,基本“霸占”了轿车市场的前三甲的位置,呈现出强大的竞争力。

  捷达和桑塔纳依靠的是大众在中国的资历,以及皮实、耐用和因规模化造就的低使用成本,在市场上赢得的美誉度,完全印证了“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一说。不同的是,捷达是在出租车身上挣下了自己的口碑,而桑塔纳靠的是普桑多年在公务和商务市场上赢得的信赖。而同样在市场上赢得很好口碑的上海通用别克凯越,也在2008年初迎来了自己的换代车型。新凯越上市,顺利地接过了老凯越的接力棒,并且通过灵活的价格策略,让消费者和厂家从中获得了“好处”。另外,凯越系列车型被人津津乐道的外观设计,也是它能够跻身“英雄”行列的一个重要因素。

  -“民族英雄”派:F3(参数配置 图库)、QQ、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福美来(参数配置 图库)

  既然是“民族英雄”型,当然要有纯正的中国“血统”。2008年,比亚迪顺利完成年初既定的销售目标,其中单是F3就完成了近3/4的销量,月月稳居“万辆俱乐部”。10月份更是狂销15343辆,并将捷达和桑塔纳这两位轮流“坐庄”的大佬拉下了“头把交椅”,首次登上轿车月度销量榜首。

  QQ、夏利和福美来则是“民族英雄”的中坚力量。QQ和夏利凭借诱人的低价格和优异的节油性能,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了更为经济实用的车型选择,而这也是自主品牌一直能够长期与合资品牌共享市场的法宝。而福美来则是依靠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23在市场上打拼下来的良好口碑,经过不断的“自主化”,在品质提升的同时,进一步降低“门槛”,提高了性价比,从而成为市场上的佼佼者。

  -贵族领袖派: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

  2008年的中高级车市,第八代雅阁的高调上市,打破了凯美瑞独霸这一细分区间的格局。第八代雅阁与上一代产品相比,在空间设计、安全性、动力性能、操控性以及环保节能等方面实现了全方位突破,也因此获得了“史上最强雅阁”的美名。

  2008年7月车市行情趋淡,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总体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中高级轿车市场更是有多款主流车型销量大幅度下降,价格频频跳水。但新天籁在当月销量却突破了8000辆,仅次于新雅阁和凯美瑞,昂首挺进中高级轿车市场前三强。

  作为广汽丰田的第一款产品,凯美瑞虽然遭遇了雅阁和新天籁强有力的竞争,但凭借老佳美在中国市场上打下的基础,自2006年6月上市至今,凯美瑞在中国轿车市场上创造了两年累计销售30多万辆的纪录,以及连续14个月的全国销售冠军。

  -历久弥新派: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

  在汽车市场上能够“呼风唤雨”,归根结底的还是品牌知名度较高、市场表现优异、消费者口碑较好的成熟车型,而这也是消费者选车的重要标准。及时对“老车型”进行更新,不但能在细分市场满足了更多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延长生命力,更有甚者,还能做出突出的贡献。这其中,就当数卡罗拉和伊兰特了。这两位在不断加强性能的同时,性价比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因而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同时也为一汽丰田和北京现代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伊兰特和伊兰特悦动的并线销售策略,不仅将“伊兰特”的消费群体进一步扩大,同时也为“伊兰特”总体销量的提升,起到了不小的作用。本报记者 刘澎

  日系三强今年能否继续领跑?

  2008年,销量前十的中高级车型涵盖了日系、德系、美系的各大主流品牌,但日系车无疑是这场博弈中最大赢家,广州本田、广汽丰田和东风日产旗下的雅阁、凯美瑞和新天籁占据了前三强位置,累计销量也几乎占据了中高级车市的半壁江山。

  -日系车垄断销量前三甲

  在2008年以前,中高级车市这个阵营基本属于“轮流坐庄”的状态,2001年上市的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连做两年的“庄家”;2003年,雅阁开始了自己的“甜美生活”;到了2006年,凯美瑞的高调上市,上演了一出近乎“神话”般的演出,这种格局直到2008年初第八代雅阁的上市,才开始逐渐落幕。

  就在雅阁与凯美瑞相互抢夺销量冠军正酣时,本来稳坐季军的帕萨特领驭,却被另一款日系中高级车挤出了三甲。2008年6月16日上市的东风日产新天籁,到同年7月底的短短35天内,销量便达到了11000辆。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7月份,新天籁的销量达到了8089辆,一举超越帕萨特领驭,成为了中高级车市的探花。

  -综合性能是获胜法宝

  雅阁、凯美瑞和新天籁这三款日系车稳坐中高级车的前三强,依靠的是什么?有人说是品牌效应在起作用,那么,大众、通用、福特不都是大名鼎鼎的名门望族。有人说是新车效应所致,但同级别中,上海通用的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一汽大众的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长安福特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也都是新鲜出炉的“蛋糕”,况且凯美瑞也已经是2006年都已经上市的车型了。也有人说是车系特点在影响市场,可日系车纵然做工精细、油耗低,但德系车出众的操控和美系车的舒适,也是日系车难以超越的。

  那么,原因到底在哪里?其实说到底,日系车凭借的是其良好的综合性能。目前的中国消费者大部分对各种参数、操控感受并不是非常“感冒”。哪款车更好看、哪款车配置更全、哪款车更舒适,哪款车就更受追捧。而日系车恰恰是抓住了消费者的这一需求,以其具有针对性的外观设计、均衡的表现、细致的内饰等等受到青睐。

  -中高级车市竞争激烈

  虽然雅阁和凯美瑞的改款车型在相继推出,新天籁也随时做好了更新的准备,但面对中高级车市这一巨大的“蛋糕”,谁也不会轻易放弃。首先,德系车会是这三款日系车型的最强有力竞争者,但这必须是建立在不能凭借领驭一位老将去搏杀,而曾经要确立B级车市新标准的迈腾也很难对日系三强有什么太大的威胁。从上海大众凭借自身的研发实力被纳入大众的全球研发系统,参与研发新一代中高级车来看,大众将会成为日系三强最强劲的竞争者。除了大众,上海通用也酝酿着大动作,真正引进欧洲和美国车的策略,将会给上海通用带来更多的变化和亮点。

  另外,韩系、法系,以及日系其它品牌的中高级车型,也都在垂涎于雅阁、凯美瑞和新天籁的份额。今年,这三强能否继续领跑中高级车市,让我们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刘澎

(编辑:滕比邻)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