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MT重卡市场前景不明 用户质疑其有作秀成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0:21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孟为 王博

  “如果货运市场行情好,装载AMT(自动变速器)的重卡确实省油而且便于使用、维修的话,我们有可能去尝试一下,但我肯定不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河北邢台车主陈先生表示。

  当《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向大多数私人车主询问对AMT重卡的看法时,大部分人都表现出和陈先生一样的谨慎。“恐怕只有那些大的物流公司才有可能选择尝试新产品。”陈先生说。

  2008年12月19日,中国重汽新一代重卡HOWO A7推向市场,伴随着A7一起面市的还有中国重汽与WABCO公司合作开发的“重汽智能手自一体”AMT变速器。用中国重汽集团总裁蔡东的话来说:“这款变速器是目前国内惟一可以量产并面向市场销售的AMT产品。”

  就在中国重汽高调推出AMT自动变速器之前,2008年12月8日,一汽解放举行了一汽解放重型自动变速器载货车投放仪式,将5辆匹配一汽自主研发AMT系统的解放J5P6×4牵引车交付用户。

  一时间,国内重卡市场上刮起一股AMT旋风。AMT的上市推广,不仅成为重卡企业、经销商和用户的关注焦点,也成为行业内的热门话题。

  AMT是大势所趋

  对于AMT在国内的推广,大多数企业人士和行业专家都认为这是中国重卡的一次技术进步,也是重卡的发展趋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谭秀卿表示:“推出AMT重卡,应该说是国内重卡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情,这毕竟是重卡发展的大趋势。”中国重汽集团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刘伟在中国重汽2009年商务年会上表示,中国重汽技术人员到欧洲考察时发现,欧洲公路牵引车20%~30%都采用了自动变速器,并且比例还在不断上升。自动变速器已经成为欧洲卡车传动系统的发展趋势,也将成为中国市场的发展重点。

  一汽解放贸易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振国表示:“AMT技术在重卡上的应用是中国重卡企业要求技术进步的表现,也是市场发展的趋势。虽然用户可能会对新技术、新产品持观望态度,但市场上还是有对AMT重卡的需求。”据了解,一汽解放从2004~2005年开始研发AMT项目,近两年其AMT产品已经进入到商品化阶段,但目前只是小范围的用户试用,对于产品何时能批量销售,尚无具体说法。

  法士特相关负责人则拒绝透露AMT变速器的具体开发进程。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内重卡用户对价格、质量的敏感度很高,法士特需要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和市场调研,才能将相关产品推入市场。据相关人士透露,法士特AMT产品在2008年下半年就已开始路试,预计2009年下半年能推向市场。

  重卡用户观望为先

  “我觉得现在推出AMT重卡有作秀的成分,毕竟从国内重卡使用环境看,AMT重卡的市场空间不大。企业还是应该更多立足国情,考虑如何为国内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一位重卡企业人士说。

  无论是作秀还是真有市场需求,至少大多数用户都在观望。“现在货运市场状况并不乐观,另外,我们对AMT重卡也没太大需求:一是因为雇来的司机开车都很野;二是因为卡车司机确实还没有到追求享受的时候。跑卡车太累,要抢活儿,要压价,这是目前大多卡车司机的生存状态。”车主陈先生表示。

  陕汽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部部长刘科强告诉记者:“现在国内重卡使用的以法士特为代表的9挡、10挡、12挡、16挡变速器完全能满足用户需求,而且在一段时期之内,这种需求不会改变。”

  谭秀卿也表示,目前卡车市场对AMT重卡的需求量不会很大,主要因为成本过高,而且核心技术缺失。从市场和技术角度来看,AMT重卡需要较长的市场导入期。“在国外,重卡配装AMT增加的成本较为容易被企业消化和用户所接受。但在国内,这需要一个过程。”谭秀卿说:“另外,对于国内重卡用户来说,舒适性还远不是第一位需求,用户会在产品质量(少维修)、节油、安全等方面考虑得更多一些。就AMT的节油效果来说,如果是有经验的老司机来开车,车辆是否使用AMT影响并不大。”

  “AMT是重卡的发展方向,国内重卡企业不得不关注、不得不做。但就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推广这样的产品还有点儿早,应该只能看作是重卡企业的技术储备。”綦齿市场部副部长何宏斌表示。

  在市场短期不被看好的前提下,中国重汽在推广AMT重卡时也相对谨慎,先期只推出牵引车一个车型,对销量也没有提出明确的目标。而且蔡东还表示,会对前1000辆销售的AMT重卡有特别的商务政策。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