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前车市升温 日系小车显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0:0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记者近期走访了北京汽车市场,发现无论年节用车需求还是传统的年节消费习惯都使得汽车消费开始升温。尤其是相对省油和精致的日系小型车,更加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年当中无可替代的节日。每个家庭对春节都有着美好的期待,或出游或访友,只要是有关出门的项目,似乎都离不开车。

  当然,可能出台的车辆购置税调整政策延缓了部分汽车消费,宏观经济放缓的背景也在影响车市,但这个传统的“旺季”仍让不少商家感到安慰。

  实用主导消费

  春节来临前的车市也是处处充满了“年味”的车市,不少商家借机打出“过年促销”牌,在促销当中得到实惠的消费者,成为催热节前车市的主力。

  对于汽车消费的主力人群,如有购车意向的都市白领,他们用于购车的资金大概是多少?来自新华信的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被访者的购车资金在10 万元左右。

  这个价格区间的车型大多为省油实用的经济型家用车,可见经济危机促使消费者的购车观念越来越理性,不再为“面子”买单,更多的消费者选择适合自身用途、实用的车。

  记者在走访汽车市场时了解到,春节前到车市看车的消费者目光纷纷盯在日系小车上。不少消费者看完新飞度还要看雅力士,看完雅力士回头再看新飞度,似乎眼睛里没有其他车似的,而实用性突出的骊威,也让不少有宜家宜商需求的消费者找到了回归的阳光。

  小车的优势也就是在于不必为品牌溢价而付出太多,更讲究经济实用。并且这样的理性购车观念已经成为初次购车人群的主流心态。

  其实,相比于大车而言,小车无论从使用的便利性还是成本上都确实更加贴近消费者,在市场放缓、汽车回归其消费品属性的时候,小型车的优势逐渐显现。

  同时出于调整市场结构、促进节能减排的原因,国家对小车的政策支持力度也一再地加大。多方因素促进下,小车已经成为消费者节前主要的“进攻”方向。

  突出品质诉求

  尽管小型车在2009年的火热已经可以预期,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消费者对小型车的主要诉求已经不再是廉价,而是高性价比下的品质要求。

  或许正如一些汽车厂商所言的“刚性需求”一说,在经历了多年经济的高速增长后,许多人对于汽车的消费需求确实刚性存在。

  去年以来低迷的经济形势压缩了许多人的购车预算,不能不买,但又买不起大车,因此对于希望降低购买价格和养护成本,又不愿降低品质要求的购车者而言,高品质小型车就顺理成章地成为首选。

  新华信一份针对都市白领是否会压缩购车预算的调查中显示:有高达75%的被访者表示“是”,其中近五成被访者“压缩20%左右”,14.8%压缩了30%左右,10.6%压缩了40%左右。只有有25%的被访者表示“资金充足,不影响购车预算”。

  这75%欲压缩成本的汽车消费者,虽然降低了预期,但实际上,却很不甘心。消费者刘女士就是这样一个例证。

  本来计划奥运年里购得新车的会计刘女士,由于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大部分投资的资金收不回来,只得眼看着一轮又一轮的年底降价浪潮此起彼伏。

  进入新的一年,刘女士似乎一下子想明白了,把购车预算下调了40%,原本计划要购买的锐志现在能买个雅力士。

  虽然刘女士有点失落,但雅力士精致品质帮她找回了信心。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的雅力士比我原来预想的锐志要小,可是现在看看,小有小的好处。等我的资本再聚集得丰富些,换锐志也不迟。”

  可见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性价比始终是汽车产品力的最重要因素,而在高速增长后日渐成熟的中国汽车市场和消费者,也不仅仅满足于廉价,更加趋向理性的汽车消费。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