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客车王文兵:2009年将是更大的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9:29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马鑫

  2008年对于客车行业来说是最好的年份——因为国Ⅱ升级国Ⅲ带来行业需求大爆发;同时,2008年对于客车行业来说也是最差的年份——下半年席卷而来的金融风暴不仅让很多企业的出口业务受到影响,其国内销售也受到了巨大冲击。近日,《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对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进行了专访,听听他是怎样看待2008年和展望2009年客车市场的。

  2008年客车行业坐上“过山车”

  《商用汽车新闻》:2008年已经过去,您如何看待这一年行业的总体状况?

  王文兵:2008年,整个客车行业像坐上了“过山车”。开年就面临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困境,因为这个时期重卡销售火爆,重卡企业也需要大量的原材料。此时,客车行业争夺资源能力较弱的劣势就表现出来——争不过重卡、专用车厂。这其中的原因是客车的产业规模、市场规模都没有卡车行业大。随后,7月1日商用车排放标准从国Ⅱ升级至国Ⅲ,对整个行业而言都是重大利好,购买力充分释放以致到爆发。若去年下半年没有经济危机的影响,2008年对客车行业来说应该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年份。

  然而刚过6月,全球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就开始显现。民工潮的时间发生了变化,这直接影响了客运企业的经营。江浙一带以及东莞的客运企业比较早地感受到了这种压力,并向我们反映。随后全国的形势都开始明显恶化,湖南、湖北等地返乡潮涌动。返乡潮开始时,火车运力并不如以往紧张(当时春运并未开始,客票比较充裕),于是务工人员开始选择火车回家,这就导致了今年客运状态不理想,上座率低,使得道路运输企业经营压力骤然增大。加之整个经济形势不好,客运行业整体都在观望,对未来都没有信心,客运车辆也是能不更新就不更新。

  在去年一年的跌宕起伏中,排位不同的厂家表现又各不相同。年初争夺资源的时候,一线品牌企业占得了很大的优势,毕竟业务量大,管理也相对严格。但当6月份销售高峰期来临,一线品牌却并未占尽优势,主要原因就是产能不足。我们由于产能问题错失的订单就有800辆左右。虽然6月份我们销量的增幅也很大,但比起二三线品牌的增幅来说,仍然相差很多。在行业需求大爆发(国Ⅱ升级为国Ⅲ)的时候,品牌和质量往往并不是用户首先考虑的因素,用户需求被及时满足才是第一位的。

  2008年对整个行业来说是非常具有考验性的一年。不过从现在看来,客车行业相比其他制造业而言,抗考验能力还好一些。

  2009年将是更大的考验

  《商用汽车新闻》:2009年对客车企业来说将是怎样的一年?

  王文兵:从细分市场来看,公交市场2009年所受影响应该不大,因为国家政策支持、资金补贴和需求拉动,这些都是这个细分市场的利好因素。同时,由于公交车市场市场化程度较低,各地政府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更倾向于本地采购,而外部厂商进入成本也较高。因此,2009年,我们原则上不再将当地已设有客车厂的区域作为重点市场,如厦门等。

  如果从消费需求角度来分析,衣、食、住、行都是老百姓刚性的消费需求。公路客运方面,该出门的还是会出门,该回家探亲的还是会探亲,无非就是外出务工的人流不会像以往那样集中而已。

  此外,我们感觉整个社会的城市化进程不可逆转。这种不可逆转导致人员流动成为一种常态。

  例如,常年在外务工的农村青年已经习惯了城市化的生活方式,让他们再回到农村已不太适应,这也促成了出行的刚性需求。同时,铁路虽然在提速,不过由于其线路覆盖的局限性,所以对于公路客运而言,影响不会太大,无非不如往年火爆。在客车的更新和新增需求方面,新增需求可能会较少,更新需求也会比较谨慎。

  总之一句话,2009年对客车企业的考验会比对客运企业的考验还要大。

  宇通有得有失

  《商用汽车新闻》:您如何评价宇通2008年的表现?

  王文兵:2008年对于宇通而言,可谓是有得有失。得是团体市场“一枝独秀”,品牌建设成果丰硕;失则在于未及时进行销售结构调整,实现效益最大化。

  从2008年1~11月份统计来看,在一线品牌里宇通的增幅是最高的。

  由于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我们在团体市场上影响力加大了,表现就是团体市场的业绩“一枝独秀”。2008年,团体客车市场的行业增幅是略降的,但是我们却大幅增长,全年我们可能比行业平均增幅高大约20个点。这是品牌建设的成果。

  失是错失了在去年6月借高峰期调整销售结构的市场良机。我们对于6月份行业爆发增长的规模预估不够,没有估计到我们会“吃不下”。如果产、供、销协调得更好一些,我们应该“吃”得更多一些。而且本应该借这个机会调整销售结构,但动手晚了。同样是月销量3000辆,3000辆12米的大型客车和3000辆6米的小型客车相比,利润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应该事先考虑一下销售结构的调整。

  共同创新 实现双赢

  《商用汽车新闻》:2009年宇通在销售方面有何打算?

  王文兵:可以说,2009年将是中国企业练就抗摔打本领的一年。这一年,企业需要在危机中及时转型,在生存的基础上谋发展。首要任务是抓订单,一个单子都不能放过。2009年的竞争会更加恶化。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下,客户会观望——能不更新的就尽量不更新,即便更新它们也会犹豫。

  我们会在供应链管理上有所动作。同时由于原材料价格下降,我们也会对产品的价格进行一定调整,同时关注客户除了价格之外还需要什么,要和客户一起创新。

  目前客户(客运企业)还有一定的客流量,关键是如何提高效率。我们要和客运公司一起创新,创新的结果是运营效率的提高,达到双赢的结果。运营效率提高意味着即使客流减少了,但如果运营成本降低(与客流减少相比)更多,经营质量也会得到提升。我认为目前实现双赢的惟一出路就是提升效率。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