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牌奔驰的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1:25  金羊网-新快报

  金融危机了,汽车巨头们低下高高的头颅,CEO不再一掷千金,私人飞机不坐了,连高额年薪据说也准备放弃,实属正常,非常时期嘛。

  尽管,也为他们捏一把汗,但同时也为自己身处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感到骄傲和幸福。中国汽车市场什么时候开始变得这么重要?10年前,没人敢想;5年前,还想不到;3年前,虽然想到了可体会不到,现在的我们,真的体会到也享受到了。

  1月8日奔驰B级车正式进中国,在那个一掷千金、光彩耀目、隆而重之的发布会上,我感触良多。北京三里屯真冰溜冰场,一辆奔驰B级在场中央,两个俊男美女绕着奔驰滑冰,身姿优美,这不算什么;在发布会场内,一辆奔驰车全车蒙上一种白色物质(是什么没搞清楚),灯光打上去整个车变成了投影仪,广告直接在车身上放,这高科技有点难以想象;最让我激动的是,同时同地,在和我们相隔千山万水的德国,18位奔驰B级车主被请去奔驰斯图加特总部交车,当我看到,奔驰全球副总裁和戴姆勒集团董事长一起将一把小小的车钥匙郑重地交到一个中国女孩手上时,我还真的有点感动。更为关键的是,她买的并不是120万元的奔驰S320,而是售价只有28.8万元的奔驰休闲旅行车。

  隆重到这种程度的发布会似乎没有那个合资企业干过,把车主请到欧洲去提车,通用、大众、福特、本田、丰田都没有做过,第一个这么干的竟然是奔驰。

  其实明智的汽车企业,早就开始在中国市场布棋,奥迪来得多早呀,因此而今尽管在全球他的地位不如奔驰和宝马那么拔尖,但他的销量始终牢牢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第一,奔驰和宝马只能是蚕食、分羹。

  曾几何时,在中国市场尽管也有增长势头,可豪华品牌仍旧顽固地维持自己的优越感,不屑来争取中国这一部分销量。但现在一切都不同了,世界奢侈品协会2007年预测,到201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在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中的份额将达到32%左右,并将成为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而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的强势地位凸显,会逻辑分析的人都知道,依赖经济环境的奢侈品消费必将更多地倚靠中国人民。2015年这个数字恐怕要改写。

  尽管有点晚,但奔驰终于明智地转身,转过身面对千千万万将奔驰视为“dream car”的中国人,28.8万元的价格不只是一辆奔驰的价格,它代表了一种态度,我们感到的也不只是惊喜,还体验到了中国汽车市场飞速发展带来的优越感。

徐晰瑶 

(编辑:二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