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振兴“两手抓”:鼓励消费+扶持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9:31  上海证券报

扶持政策主要是税收优惠,中汽协呼吁尽快救市

  箭在弦上的汽车振兴规划,将使汽车行业提前回暖。而该计划的救市的具体内容非常复杂,力度很大,将从鼓励消费和扶持企业两方面着手。针对当前汽车业严峻形势,昨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发出了救市呼吁。

  上海证券报昨日获悉,该规划不仅在消费层面进行鼓励外,对汽车企业的扶持力度也很大。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汽车振兴规划从企业层面进行扶持。可能有涉及退税。通过对企业资质认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所得税方面给予优惠,譬如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就给一些奖励。”对车企的资质认定将分批进行。一旦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车企,其所得税则有望从25%下降到15%。

  另一项扶持政策是税收减免。“以前汽车企业的固定成本折旧不能抵扣增值税,而现在可以抵税,车企负担每年至少能省上千万元。”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员谈际佳表示。

  “事实上,汽车振兴计划在元旦时就已经拟好,但在税收减免与否存在争议,这是造成汽车振兴计划到现在还没有出台的最大原因。”国泰君安汽车行业研究员张欣告诉记者。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徐长明表示,虽然规划中有些政策还不明朗,但税收优惠会是可能性比较大的救市措施。特别是降低1.6L以下排量的购置税,对节能节油小排量车的购置税全免或减半征收,将对车市的拉动效果将会十分明显。

  同时,越来越多的汽车行业机构认识到情况的危急程度,联合呼吁政府尽快出台救市措施。除全国乘用联自从12月三次上书发改委外,本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发出救市呼吁。

(编辑:刘妮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