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发布 汽车股连续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8:24  新京报

  昨日(1月13日),记者从汽车业内获悉,有关部门有望于今天发布有关钢铁、汽车救市方案的“产业振兴规划”。有消息称,部分车型有望免征购置税。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部负责人测算,如果1.6L以下免征购置税,国家1年将少征收285亿税收。

  作为振兴规划中最引人瞩目的购置税虽然在出台前还无法确认分界点在哪,但根据目前披露的情况看,最大可能是1.6L以下。专家认为,这个分界点也正好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国务院新闻办上透露的一致。另外,虽然有不少部门建议把购置税全免线提高到2.0L,但这个范围太大,约占乘用车市场的80%。如果实现,税收损失和拉动作用难以评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朱一平告诉记者,按照最新统计,2008年已经销售的乘用车中,1.6L以下的车型占比56.42%。该级别的车型,目前价格平均在10万元左右。车辆购置税按目前的10%计算,1.6L以下的乘用车中减少的购置税大约是285亿。

  由于振兴规划最终版本还未透露,各企业均不愿发表过多评论。华晨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政策能如期推出,他们将适时调整企业部署。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汽车股在前日大涨之后,昨日整体表现依然优于大盘,而且成为唯一上涨的板块。迪马股份、星马汽车和金杯汽车更是报收涨停。

  上述消息在市场上也引起了强烈反响,有不少消费者在网上留言称将延缓购车计划。一位即将购车的人士告诉记者,本来准备近期买车回家过年,现在决定等政策出台后再购车,“毕竟10%还是能省下几千块钱的”。

  不过,名爵汽车宏伟恒达副总经理刘帜刚分析说,如果等政府出台新政后买车也将有一定的风险。“按照惯例,年前年后车价的优惠幅度都会缩水,越往后优惠幅度就越没有那么大。”(记者魏学珍)

(编辑:由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