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警队与银行扯皮 车主已缴纳罚款反被罚270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7:22  城市晚报

  -记者 周和/报道

  本报延边讯 2006年,因为车辆没按规定张贴检验合格标志被交警当街罚款200元。2007年,去交警队办理驾驶证年检时,却被告知这笔罚款没交,而且,罚款加上滞纳金已达2700元,并因此被拒绝办理驾驶证年检。由于罚款收据没有保留,他耗时一个多月,才在公安局查找到了罚款收据存根。由于不满相关部门的服务态度,他提出索赔并要求公开道歉。

  昨日,在苦等一年多没得到满意结果后,敦化市的吴宝海先生找到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

  年审驾证发现罚款“没交”

  2007年11月20日,在敦化市经商的吴宝海到敦化市交警大队办理驾驶证年检手续,工作人员指着电脑里的信息告诉他,他有一笔罚款没交,是在2006年9月14日被处罚的,到他来年检驾证当天,罚款加上滞纳金已达到2700元。工作人员称,在交上这笔罚款之前他的驾证不能予以年检。

  吴宝海说,他努力地回忆着到底是哪笔罚款没交。忽然,他想到在2006年9月14日上午9时许,他在敦化百货大楼附近行车时,由于他没按规定将车辆的年检、保险等标志张贴到车辆的前风挡玻璃右上角,被交警当街开出200元罚单。2006年9月26日,他到交警队指定的某银行储蓄所交纳了这笔罚款和6元滞纳金。

  费尽周折查到罚款收据存根

  “明明交完的罚款,怎么显示还没交呢?而且已经涨到2700元!”吴宝海争辩道。“那你把收据拿来,我们看一下。”工作人员告知他,没有罚款收据他驾驶证年检不了。吴宝海急匆匆地回到家里翻找交纳罚款的收据,可是没能找到。吴宝海又想到,银行和交警队一定有收据存根。吴宝海又急忙来到当时他交罚款时的银行储蓄所,储蓄所让他到交警队去查,他又来到交警队,可交警队又让他到储蓄所去查。

  在两个部门互相推的情况下,吴宝海托人找关系让自己的儿子和小舅子到交警队去查找收据存根,可一连查了几次也没有找到。他又到交警队去查,经过一番查找仍没找到。接着他又到储蓄所去查,但还是没有查到。

  吴宝海决定再到敦化市公安局财务室去查找一下。“如果再查找不到,我就认了。”吴宝海说,他带着最后的希望来到了敦化市公安局财务室,只见一大堆的罚款收据都放在室内的一个沙发上。由于前来查找的人众多,工作人员对他很不耐烦,让他自己查,而工作人员则在一边看着。半个小时后,他终于找到了那张能证明他“清白”的罚款收据存根。而此时,为了找到这张存根他已先后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不满服务他索赔并要求道歉

  “在我查找这张存根的一个多月里,他们不但不帮助查找,服务态度还极其不好。”吴宝海想起当时的冷遇愤愤不已。他说,在敦化市公安局查到收据存根后,工作人员让他自己去复印,然后自己负责传真到延边州交警支队,以此证明交过罚款,取消违法记录,再对驾证年检。

  “他们工作不认真给我造成麻烦,这些事情都应由他们办,凭啥让我自己复印、自己传真?”他对此非常不满,因此他复印完收据存根后,在就此事给延边州交警支队打电话没有得到满意答复后,没有将存根传真到延边州交警支队。而是在一怒之下于2007年12月24日,将此情况反映到延边州公安局,要求交警部门就此事给予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他由此事造成的误工费、交通费及精神损失费合计近3万元。

  警方:银行人员操作不当造成

  去年2月26日,延边州公安局信访部门对吴宝海书面回复称,2006年9月26日,他到交警部门指定的工商银行储蓄所缴纳罚款时,储蓄所工作人员应按相关程序规定处200元以下罚款时输入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来处理违法记录,这样才能自动删除违法记录。而储蓄所工作人员误输入一般程序处罚决定书来处理违法记录,所以出现了违法记录未被删除的现象。因此,问题是由储蓄所工作人员操作不当造成的,而非交警部门不作为所致。去年3月18日,吴宝海又向储蓄所所属银行延边分行投诉反映此事。

  银行:警方未删除违章记录

  2008年5月13日,银行方面对吴宝海答复。银行承认在他通过银行缴纳罚款时,储蓄所工作人员在受理此项业务时确实出现了“选项错误”,并向他表示道歉。但银行方面又解释说,银行作为交警部门委托代收交通罚款的网点,会将代收的交通违章罚款业务流水信息在当天或第二天传送给交警部门。交警部门的对账查询单已记载了于2006年9月27日导入银行传送的关于吴宝海缴纳罚款的信息。而且,吴在公安局财务室找到了收据存根,证明交警部门已在2006年9月27日确认了他缴纳罚款的事实。

  因此,交警部门完全有条件能够删除他的交通违章处罚记录,并非因银行工作人员操作不当而造成他的违章处罚记录不能删除。银行方面还表示,即使在他交罚款后未能及时删除违章处罚记录,在他2007年11月20日到交警队办理驾证年检时,只要他提供违章或缴纳罚款的大致日期,也可以通过延边州交警部门查到他是否已经缴纳违章罚款。因此,银行方面认为吴宝海违章记录未在交罚款后及时删除,最终累计达2700元的问题不是银行操作不当造成的。

  当事人欲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看到交警部门和银行两家“各执一词”的答复,吴宝海感到茫然。他说,尽管交警和银行方面某些人曾向他表示过歉意,但因一直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公开道歉和相关赔偿等满意的答复,所以到目前为止,他的驾驶证仍没有拿去年检。为此,他不仅因为自己无法开车营运,使生意遭受损失,精神上也承受着一种无法释然的苦闷。

  吴宝海说,下一步他打算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此事。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