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将为今年客车出口蒙上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3:55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记者 牛立志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不仅国内客车需求出现下降趋势,出口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日前,中国客车市场分析专家佘振清向记者表示。

  据自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月,在汽车主要出口品种中,轿车、载货车和客车出口表现均较为低迷,其中客车出口0.46万辆,环比下降20.12%,同比下降56.56%。

  增速走低

  从海关公布的数据可见,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出口造成了严重冲击。2008年一季度汽车出口17.9万辆,同比增长80.8%;二季度20.5万辆,同比增长45.5%;三季度17.7万辆,增长仅2.8%。

  在汽车出口增速步步回落的同时,客车难以独善其身,出现了同比、环比双双下降的态势。

  “今年上半年肯定不会太乐观,下半年会好一点儿。”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曹鹤向记者表示,“乐观估计,今年客车出口将保持稳定状态。”

  因为在曹鹤看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出口大户的订单实际上并没有取消,只是推后了而已。如果能熬过上半年,等到经济回暖的时候,客车出口还会出现反弹。

  然而,这仅仅是乐观估计。佘振清就对今年的客车出口表示出了担忧:“2009年我国大中型客车销量将比2008年下降5%~15%,出口量同比降幅可能在10%左右。”

  据了解,目前我国客车出口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中东等新兴经济体国家。“已经融入世界经济的东南亚国家,总体上看对美国经济具有较强的依赖性。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蔓延,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等东南亚各国经济开始出现放缓迹象。”鸿锐新思管理咨询公司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国家经济的下滑将导致购买能力的下降,将严重阻碍我国客车的出口。”

  风险重重

  在出口数量下降的同时,出口风险并未减少。前不久,美的客车的倒闭曾被业界流传是因为海外订单出了问题。“尽管这只是表面现象,但在今年客车出口不太乐观的情况下,企业更应该关注一些潜在的风险,”曹鹤表示,“特别是来自基金链方面的风险尤其重要。”

  事实上,中国客车出口的重点区域都是风险水平较高或显著的国家和地区,出口坏账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曾公布过一个数据,认为中国企业的出口坏账每年约为300亿美元。出口业务的坏账率达到5%,是发达国家的10~20倍。所以,在出口方面,本来就脆弱的客车企业不得不提高警惕。

  另外,在一些区域市场中,客车出口的份额正在呈下降趋势。据了解,2008年,伊朗和南非是客车出口的主力市场,但份额已经从2007年的49%下降到2008年1~9月的32%,而且三季度仅有12%,市场下滑较快。“受地缘政治的影响,中东市场明年可能不太乐观。出口中东的企业需要提高警惕。”曹鹤认为。

  在此问题上,佘振清也持有相同的观点。他表示,如果中东地区动荡的政治局势范围扩大的话,肯定将影响我国的客车出口业务。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出口目标国市场变化快,分布散,很多企业无法准确掌握国外汽车市场的变化和准入政策变化已成为出口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因此对未来环境的风险仍需多关注。

  大型客车出口将成亮点

  “在出口整体趋缓的形势下,大型客车或许成为低迷车市中的亮点。”佘振清表示,“因为有替代高端产品因素的存在,比如价格因素。”

  鸿锐新思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我国客车出口市场的出口结构在悄然发生着调整。从出口数量上来说,虽然轻型客车的出口数量仍是最多的,但是其出口比重却在直线下降。去年1~10月,客车出口量为65817辆,同比仅增长2.15%。客车出口增幅回落的主要是10~29座中轻型客车销量下滑至18730辆,同比减少23.98%。而大型客车出口数量在客车出口比重中呈上升趋势。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